四级项目申报入库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6浏览次数:0

“十二五”重点学科四级项目申报入库项目指南


一、建设方向

2012-2015年,我校将分阶段建设下列重点学科:

1、2013-2015年,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包括3个法学二级学科:监狱学、行政法学、环境资源法学。法学特色、亮点学科建设,包括体育法学、信息法学。

2、2013-2014年,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包括:法学(刑法学方向、行政法学方向、环境资源法方向、体育法学、信息法学)、政治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方向)、社会学(社会学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济学(经济学方向);培育学科包括:新闻与传播学、英语。

3、2015年,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包括:法学(刑法方向、行政法方向、环境资源法方向、体育法学、信息法学)、政治学(国际政治方向)、社会学(社会工作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文学(新闻与传播学方向);培育学科包括:劳动与社会保障方向、法学金融法方向、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法学知识产权法方向、法学人民调解方向。

拟申报入库的四级项目需满足上述学科发展规划,未列入规划的学科相关的项目在“十二五”期间暂不列入四级项目库。

二、建设思想

1、拟申报项目需凝练若干明确的建设方向。

2、拟申报项目需有长期完整的学科发展规划,规划应紧扣学科发展动态,注重学科发展的连续性。

3、拟申报项目需以“十二五”内涵建设绩效标准(重点学科)为参照订立绩效目标并接受考核。

4、拟申报项目需与学科硕士点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建设相结合。

5、拟申报项目应具备国际视野,保持学科研究方向与国际学术发展相一致,逐步扩大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十二五”内涵建设教务处主管四级项目申报入库指南

(复合交叉学科专业群建设、法学实验实训中心建设)


1.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

2.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等)

3.本科专业综合改革(工商管理专业综合改革、法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其他新申报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

4.通识教育(我校通识教育改革与实践、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等)

5.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大学英语、计算机课和两课等)

6.行业课程建设(含司法考试课程、公务员考试课程等)

7.实践教学改革

8.实验实训室建设(含实验实训课程建设、实验实训室师资队伍建设等)

9.本科专业评估整改系列项目(非“十二五”内涵建设重点建设专业申报)



“十二五”内涵建设硕士学位点建设四级项目库申报指南

一、项目申报基本精神

我校下一步即将推进硕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工作,申报工作涉及法学一级学科和专业硕士。本期入库项目建设内容与央财资助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二、本期拟入库建设的项目

(一)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

1.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

1)刑法学硕士点建设

2)法理学硕士点建设

3)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点建设

4)经济法学硕士点建设

5)法学一级学科基础建设

2.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

3.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

(二)专业硕士硕士点建设

1.法律硕士硕士点建设

2.警务硕士硕士点建设

3.社会工作硕士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