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静发布时间:2014-10-28浏览次数:55


根据市教委的通知要求,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我校编制了《上海政法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包括2013-2014学年度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市教委《关于印发<2013-2014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照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指标,认真进行了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学校全面改版信息公开网,规范信息公开栏目,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学校各方面信息的公开,并重点加强了财务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校内发文、校报校刊、宣传栏、《上海政法学院年鉴》,以及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各方面的信息。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数据

2013-2014学年度,学校编发各类文件320件、学校工作动态28期、各类会议纪要35期,编印《上海政法学院年鉴》200册,编印《招生手册》《学子导引》《学生手册》等资料10000余册。通过校园网发布校内新闻802条,公告信息325条,展示社会新闻媒体对我校的报道91篇。学校积极利用新媒体发布相关信息,上政新媒体工作室“野马浜小精灵”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达3354条,“上海政法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达2179条,“野马浜小精灵”微博公众平台粉丝数达1438个,“野马浜小精灵”人人公众平台关注量达1322条。编印校报17期,每期2500份,共42500份。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学校办学的基本信息。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等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概况、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基本数据、校园环境等办学基本条件方面的信息。

2.学校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主要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等。

3.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相关信息。充分利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招生就业网等对外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学校的学科调整与专业设置、教学改革新举措、各种类别的招生简章、年度招生政策、招生录取情况等信息。

4.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学校重大发展与改革的新举措;干部人事任免、职称职务评定、教职工国内外培训进修等干部人事工作信息;科研项目申报及结果、科研奖励制度及评奖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招生信息、就业岗位等招生就业信息;学生课程选修及成绩、奖学金制度与评定结果等教学信息;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饮食服务、校园交通与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采购与招投标信息等后勤保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以及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的机构和联系方式。2013-2014学年,学校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本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学校师生的支持,没有出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1加强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学校按照市教委关于信息公开专栏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全面改版了信息公开网站。新网站不仅细化了信息公开栏目,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而且还拓展了网上互动功能,实现了在线咨询、在线受理、在线调查等线上互动,大大方便了社会公众和师生随时了解查询各类信息。同时,学校继续发挥官方微博和微信等公共平台的作用,积极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学校结合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落实分级负责工作制。建立了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信息管理员的三级工作体系,细化了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责任。组织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员培训,使信息管理员熟悉信息发布相关规范和操作流程。通过在网上设置信息发布量统计、信息点击率排名等信息化手段,促进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

3.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学校继续抓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校园网、张贴栏等对干部任用考察、任前公示等过程的信息公开;通过招生信息网、宣传册、微博等公布招生录取全过程的各种信息。特别是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除了公开教育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外,本学年度进一步公开了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入决算总表等信息,进一步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通过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工作体系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与“制度化、规范化、高水平”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后,要在以下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学校正在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和数据中心等三大平台建设,以及教学、科研、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网络数据库建设。这些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全校网络资源整合与数据共享,提高信息收集、流转、发布、会聚和检索的效率,为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供信息化条件和保障。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将重点强化信息管理员队伍,使工作任务和责任能够落实到人,不留空白和死角。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不断增强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全校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修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责任。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网站(网址:http://xxgk.shupl.edu.cn/)上查阅。

联系部门:上海政法学院办公室;

联系 人:荣道福;

联系电话:021-39225373



上海政法学院

201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