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静发布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52

上海政法学院2014-2015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教委:

根据市教委的通知要求,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我校编制了《上海政法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包括2014-2015学年度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市教委《关于印发<2014-2015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不断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学校各方面信息的公开,并重点加强了干部选任、人才培养、招生、财务等的信息公开。

(一)加强新型网络平台建设。学校一方面完善校园网主页、信息公开网等主要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丰富公开内容。另一方面,积极开发新型网络平台,重点打造了易班网络平台,并首创了全国第一家易班线下体验馆,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共通,为师生获取各类信息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不断推出APP手机平台,宣传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办、团委等部门都相继推出了微信公共服务平台,方便师生随时随地了解信息。

(二)突出干部选任工作信息公开。今年学校开展了新一轮干部选任工作,对全校中层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共100多个岗位进行了竞聘上岗。在此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校通过校园网、张贴栏等及时发布选任方案、竞聘岗位,并召开情况通报会、沟通会、座谈会解读政策措施,及时回应教职工关切。同时,通过干部任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三)继续抓好人才培养、招生、财务等重要信息的公开。一是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本科教学质量年报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年报,客观全面反映我校人才培养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坚持“阳光招生”,通过招生信息网、宣传册、微博等公布招生录取全过程的各种信息。三是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除了公开教育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外,继续公开了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入决算总表等信息,进一步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OA系统、校内发文、校报校刊、宣传栏、《上海政法学院年鉴》,以及利用新媒体手段主动公开学校各方面的信息。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数据

2014-2015学年度,学校编发各类文件370件、学校工作动态26期、各类会议纪要60期,编印《上海政法学院年鉴》200册,编印《招生手册》《学子导引》《学生手册》等资料10000余册。通过校园网发布校内新闻913条,公告信息442条,展示社会新闻媒体对我校的报道82篇。学校积极利用新媒体发布相关信息,上海政法学院官方微博粉丝关注量达5064个,上政新媒体工作室“野马浜小精灵”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达4930条,“上海政法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达3395条,“野马浜小精灵”微博公众平台粉丝数达2572个,“野马浜小精灵”人人公众平台关注量达1490条。编印校报17期,每期2500份,共42500份。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学校办学的基本信息。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等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概况、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基本数据、校园环境等办学基本条件方面的信息。

2.学校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主要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等。

3.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相关信息。充分利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招生就业网等对外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学校的学科调整与专业设置、教学改革新举措、各种类别的招生简章、年度招生政策、招生录取情况等信息。

4.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学校重大发展与改革的新举措;干部人事任免、职称职务评定、教职工国内外培训进修等干部人事工作信息;科研项目申报及结果、科研奖励制度及评奖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招生信息、就业岗位等招生就业信息;学生课程选修及成绩、奖学金制度与评定结果等教学信息;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饮食服务、校园交通与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采购与招投标信息等后勤保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以及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的机构和联系方式。2014-2015学年,学校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本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学校师生的支持,没有出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够强、信息化平台没有很好地应用、责任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大等。今后,要在以下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要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有的部门和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要结合社会发展形势,加强学习,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要加强信息化平台的应用。目前,学校已经完成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和数据中心等三大平台建设,教学、科研、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网络数据库建设也陆续投入使用。但这些平台的应用还需要加强,特别是要整合各个平台的功能,实现资源共享,发挥整体效应,提高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

二是要强化信息公开责任。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信息员的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网站(网址:http://xxgk.shupl.edu.cn/)上查阅。

联系部门:上海政法学院办公室;

联系 人:荣道福;

联系电话:021-39225373


附件:

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栏目网上链接地址。



上海政法学院

20151030






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栏目网上链接地址

信息公开栏目

网上链接地址

学校概况

http://xxgk.shupl.edu.cn/_s10/87/list.psp

重大改革与决策

http://xxgk.shupl.edu.cn/_s10/54/list.psp

教学管理

http://xxgk.shupl.edu.cn/_s10/55/list.psp

科研管理

http://xxgk.shupl.edu.cn/_s10/56/list.psp

产学研结合

http://xxgk.shupl.edu.cn/_s10/57/list.psp

本专科生事务

http://xxgk.shupl.edu.cn/_s10/58/list.psp

研究生事务

http://xxgk.shupl.edu.cn/_s10/137/list.psp

教师人事

http://xxgk.shupl.edu.cn/_s10/60/list.psp

国际交流与合作

http://xxgk.shupl.edu.cn/_s10/61/list.psp

财务管理

http://xxgk.shupl.edu.cn/_s10/62/list.psp

物资采购设备管理

http://xxgk.shupl.edu.cn/_s10/63/list.psp

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

http://xxgk.shupl.edu.cn/_s10/64/list.psp

后勤保障

http://xxgk.shupl.edu.cn/_s10/65/list.psp

监督工作

http://xxgk.shupl.edu.cn/_s10/66/list.psp

继续教育

http://xxgk.shupl.edu.cn/_s10/67/list.psp

对外宣传

http://xxgk.shupl.edu.cn/_s10/68/list.psp

民主管理

http://xxgk.shupl.edu.cn/_s10/69/list.psp

信息公开年报

http://xxgk.shupl.edu.cn/_s10/70/list.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