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0

上海政法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6年是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起步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委巡视整改之年。经过认真研究,综合研判,学校党委确定2016年为“基层组织规范建设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建引领,落实规范管理,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借势借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力争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科研、开放办学、服务保障、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一、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统领,持续深化制度体系建设

1.以“科学、规范、协调”为原则,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审批并组织实施。一是2015年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并按照程序审议、审批。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二级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形成科学规范的规划体系。三是根据“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表和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责任部门:发规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2.以《上海政法学院章程》为遵循,梳理完善内部相关配套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是修订(制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学术性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三是完善服务保障的其他配套规章制度,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发规处、两办、科研处、相关职能部门)

3. 以“权责清单管理”为抓手,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一是以现行两级管理制度框架为基础,修订完善总体方案和各配套方案,构建“架构合理、权责明晰、管理科学,协调统一”的校院关系。二是推进职能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改革,构建“权责统一、清晰具体、密切协同”的权责体系,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效率。三是加强二级学院“制度清单”建设,按照两级管理的要求,构建“公开透明、运行规范、程序完备、台账完整”的体制机制。(发规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4.以加强分类管理为手段,持续推进激励绩效改革。一是以做好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为契机,结合教师岗位分类管理,科学制定岗位聘任实施办法,努力实现人尽其才、协调发展。二是结合两级管理,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实行多劳多得、优质优酬,促进人员的良性竞争和有序流动。(人事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二、以落实教学改革方案为重点,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5.以“教师激励计划”要求为标准,严格落实教学改革方案。一是积极做好“教师激励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顺利获批。二是加强本科教学团队建设,首批建立本科教学团队30个。三是2016级本科新生中实施学业导师制(班导师制),在大二至大四本科生中实施科研创新和学术提升导师制、就业创业导师制。四是加强实验实训室建设和实验实训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训室利用率,规范实验实训课程教学管理。五是修订完善学生考试违纪处理相关制度,规范教师课堂教学秩序,落实教师课堂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教学督查机制,形成良好教风和学风。六是完善教学状态数据和教学质量评价信息系统建设,促进我校教学质量分析管理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务处、人事处、质管办、二级学院、体育部、计算机教学部)

6.以提高质量和形成特色为导向,稳步发展留学生教育。一是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进一步完善留学生生源结构。二是完善各类留学生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逐步形成学校留学生教育特色。三是加强对留学生任课教师的选拔培养,组织教师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培训和赴国外进修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相关二级学院)

7.以顺利完成培训任务为重点,积极推进培训基地建设。一是按照中央要求,推进落实培训基地体制机制、经费保障。二是拓展培训基地业务范围,建立“培训中心”研修基地,整合国内相关行业优势资源,确保出色完成中央交付的培训任务。(培训基地办公室)

8.以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为目的,全方位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丰富文献图书资料,优化馆藏结构,推进“一带一路”协创中心的数据文献中心和“上合组织文献资源库”建设。二是举办系列“悦读”文化活动,占领“第二课堂”制高点,增强服务育人功能。(图书馆)

三、以主要学科平台建设为支撑,切实增强学科科研实力

9.以高原学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学位点建设。一是大力推进法学高原学科建设,发挥优势学科的带动作用,促进二级学院凝练学科方向特色,推进各学科共同发展。二是完成法学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等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准备工作。启动硕士研究生高级研修班等同等学历教育工作,推进招收“非全日制”在职法律硕士工作。四是在与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基础上,启动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五是探索符合硕士学位点建设规律的、适应我校实际的硕士学位点建设管理模式和研究生培养管理体制机制。(科研处、研究生处、二级学院)

10.以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推进10个创新性学科团队、法学高原学科12个研究团队的建设,新建一批校级协同创新研究团队,形成一批高质量应用研究成果,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智库建设,建立开放竞争的动态管理机制,积极申报国家“2011计划;三是加大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申报的宣传、支持、辅导和预答辩等环节的服务工作力度,力争科研项目实现新突破。(科研处、二级学院、应用社科研究院)

11.以完善管理制度为基础,增强科研学报工作能效。一是做好2016年学校科研大会的筹备工作,落实学科科研建设规划、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为各项建设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推进完成学科与科研考核信息平台的建设,将科研考核、科研统计等纳入系统管理,提高科研服务管理工作效率。三是落实学报建设方案,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力争学报进入C刊(扩展版)的创建工作取得进展。(科研处、学报编辑部、二级学院)

12.以“引培并重”为路径,夯实学科科研人才基础。一是将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加快引进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和学术骨干,及时补充紧缺专业教师。二是建立海外专家分类信息库,组织申报“高端专家”、“海外名师”等竞争性项目,力争实现新的突破。三是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加大教师到国内外知名大学访学进修、产学研践习选派力度,实施教师基本技能建设计划,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种高层次人才项目。(人事处、二级学院)

13.以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为举措,拓宽学科建设载体。一是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外事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上海政法学院因公出国(境)流程》等规范性文件,完善外事活动及接待审批等工作流程,促进各类外事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二是围绕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和高层次办学目标,拓展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提升合作办学层次。(国际交流处、二级学院)

四、以补齐考风考纪制度短板为抓手,不断完善合力育人模式

14.以队伍和载体建设为基础,健全思政教育机制一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二是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章程》,完善大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配套制度措施,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协同机制。三是完成易班线上综合预约平台应用建设,丰富网络思政内涵,切实发挥易班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四是落实上级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要求,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足够保障。(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高职学院)

15.以严肃考风考纪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一是扎实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严肃考试纪律和责任追究,营造良好考风。二是加强学生课堂纪律教育,完善辅导员督促检查机制,建设优良学风。三是设立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自强自立发展中心,推进社区学生自治,打造智慧E社区学生自治管理平台。四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推进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学生处、教务处、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学院、高职学院)

16.以拓展载体、搭建平台为驱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一是召开上海政法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工作论坛暨全国政法类高校法律联盟系列活动——文科政法类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研讨会。二是建立一批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孵化培育出精品创业实践项目推向市场,形成品牌效应。(团委、教务处、二级学院、高职学院)

17.以优化政策措施为手段,稳步提升招生就业质量。一是密切关注高考改革政策,优化我校招生计划和政策措施,继续争取扩大外省市一本招生范围,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二是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关于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二级学院责权利相统一、激励与考核相结合的就业促进机制,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招生就业办、二级学院、高职学院)

18.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积极吸纳国内教育资源。一是积极筹备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探索建立有效吸纳社会资源的体制机制。二是以青浦区为重点,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促进区域合作项目落实。三是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继续开发社区管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机关、社会培训项目,建立企业培训基地,积极服务社会。(合作发展处、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五、以练内功补短板为核心,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19.以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为关键,提高基建管理专业化水平。一是按照“上海市重大工程”的工作标准和进度要求,全力推进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力争2016年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2017年上半年竣工。二是积极推进扩建工程(五期)项目建设,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三是大力推动新校区一、二、三、四期项目和普陀校区房地产证办理工作。四是制定《基建工程竣工验收、移交及保修办法》等系列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基建办)

20.以建立安全风险防范体系为重点,提升后勤管理精细化水平。一是从食品安全、设备设施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安全四个维度全面梳理岗位职责,完善制度措施,形成责任到人的风险防控制度。二是完成123号学生公寓的修缮,加强对小型修缮的统筹管理。三是完成能源监测平台三期工程建设工作,为有效管理能耗提供科学依据。(后勤保障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21.以强化制度执行为抓手,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是进一步落实预算管理制度,以“重心下移”为导向优化预算科目,强化学院、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增强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二是实行预算执行情况月报制度,加强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管,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三是建立健全计财、审计、监察联动的资金监管制度,形成制度执行的监察、报告、整改的管理机制。(计财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22.以运行信息平台为契机,提高资产采购管理标准化水平。一是抓好采购招标平台、资产管理平台上线前的数据录入、人员培训和上线后的操作指导、流程改善等工作,促进资产和采购管理的公开透明、合理高效。二是完成全校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摸清家底,找出管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三是依据上级相关规定并结合学校实际,研究确定资产配置的标准和资产管理审批权限的流程,以更公平有效地配置资源。(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23.以整合优化业务系统为核心,提高信息化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对已有的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加强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化服务和应用水平。二是完成教师综合服务平台、学生事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为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三是改造现有办公自动化系统,为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提供保障;四是通过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手段,搞好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为师生提供安全绿色的网络环境。(信息办、各部门、二级学院)

六、以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为突破,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水平

24.以“提高认识、逐条对照、限时整改”为要求,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一是对照问题,深挖原因,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强烈的责任感抓整改。二是结合实际制定详细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从严从快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三是结合整改工作,加强规范管理和督查督办,提高制度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两办、各部门、二级学院)

25.以强化管理和监督为重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坚持需求导向逐步配齐空缺的中层岗位,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整体素质。二是制定《上海政法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上海政法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推进干部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完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坚决做到“凡提必核”。(组织部、各部门、二级学院)

26.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三是做好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进落实党总支班子成员向本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探索建立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动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四是强化党员队伍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部、二级学院、高职学院)

27.以“民主、法治、和谐”为理念,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一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积极举荐优秀党外人士参加上级统战部门举办的各级理论培训班和学习考察活动,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二是召开第三届教代会、工代会和团代会,修订、审议学校一系列教育管理改革文件,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统战部、工会、团委)

七、以再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为动力,努力打造安全文明、风清气正校园

28.以文明单位迎评为先导,加强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设立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研究课题,举办全国性“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理论研讨会”。二是进一步加大讲座规范管理力度,严格课堂纪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开展“文明执教,规范从教行为”主题大讨论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四是做好上海市文明单位迎评工作,依托“文明在线”展示创建成果,力争获得“2015-201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五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整体策划和载体建设,着力营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三风”氛围,大力提升内宣外宣水平。(宣传部、各部门、二级学院)

29.以健全保障机制为重点,加强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一是依托“校园警务室”,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二是新增、更换一批高清摄像设备,进一步完善“人防、技防、物防”体系。三是突出安全保障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健全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机制四是完善学校征兵工作联动机制,打造“大学生退役军人之家”,发挥其在校园安全、征兵工作、学风建设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保卫处、信访办、学生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30.以监督执纪问责为主业,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一是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有力推进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稳步推进纪委“三转”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二是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内容,坚持从审计、专项检查及信访举报等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坚决查处违纪问题。三是排摸廉政风险点,深化预警防控机制建设,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监督重点,加强对重要部门、关键领域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基建工程、维修工程审计工作,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经常性审计监督制约机制。四是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宣教水平,努力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纪律教育为核心、以警示教育为特色的廉政宣传教育格局。(纪委监察室、各部门、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