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15-2016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0

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我校高度重视学校艺术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本学年,学校按照教育部《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以及《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文件的要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现将具体艺术教育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

我校艺术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按规定选用国家审定通过的音乐、美术教材,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能够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经常性地开展教育活动,拓展教学内容,较好地实现课程标准规定的教育目标。我校能够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校团委艺术团已开设合唱、管弦乐、打击乐、拉丁、国标、民乐等艺术课程。每个专业课程一周一次,一次两小时。

二、艺术教师配备

我校按照课程计划开设艺术课程的要求,艺术团每个团队配备指导教师,组织指导教师制定训练和演出计划,对日常的训练进行技术性指导,提高成员的艺术水平,提高节目质量和演出水平,提升整个团队的艺术表现力。

我校艺术教师均为研究生学历,教学经验丰富。学历水平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专业结构、职称结构等比较合理,队伍比较稳定。在艺术教育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十分注重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学方法科学、合理,教学手段多样化,应用得当,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并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在众多赛事中获得较好的成绩。学生能主动参与,成为学习的主体,获得生动的审美体验;全体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有所发展。

在专业老师的积极引导和领导的高度支持下,我校于2015-2016学年在艺术教育方面取得了新佳绩:

鸿鹄剧社话剧《皆梦非梦》荣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最佳组织奖;

鸿鹄剧社话剧《堂屋》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最佳组织奖;

WAO舞社荣获TIAO!2015跳吧上海市高校舞蹈大赛优秀团队奖;

WAO舞社20152016均荣获上海市校园街舞比赛优秀团队奖;

我校团委艺术团打击乐队荣获2016IPEA国际打击乐菁英赛爱乐合奏青年组一等奖。

三、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我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的长期培育,2015-2016学年共投入艺术教育经费25万元。今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艺术团新添置了器材设备,为特色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

但因经费紧张,离标准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教学用房不足导致尚无艺术专用教室,各项设施和设备还有待加强。

四、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

高雅艺术进校园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我校积极引进各类高雅艺术演出项目,基本上能满足学生们对不同艺术活动的需要。本学年,我校引进了话剧、木偶剧、音乐会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开展主题立意鲜明、创新力强的表演形式进校园。丰富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艺术文化生活。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艺术展演活动,使学生们更好地接近艺术、感受艺术的魅力,取得一定的成绩。

1201510月,话剧“艺术ART演出。该话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绎,在表层的故事下,极具内在张力的思想穿透力,令人回味无穷。

2201511月,芭蕾“圆你脚尖的梦”演出及普及课。由上海芭蕾舞团主演,国家级演员现场讲解的芭蕾公开课在礼堂上演。生动形象地让全校师生对芭蕾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芭蕾舞的乐趣和魅力,提升大学生艺术鉴赏力。

320163月,管弦乐莫扎特的管乐世界演出。由上海爱乐乐团木管及铜管各位首席带来的管乐重奏作品,感受管乐团室内乐作品的魅力。让学生们接受艺术的熏陶,提升综合艺术修养的机会。

420163月,流行美声跨界爱,从此开始力量之声演唱会,感受音乐带来的无穷魅力。

520164月,话剧《生命如歌》演出该剧为国家级大型原创话剧,由山西省话剧院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荡气回肠的体验。

620165月,木偶剧《卖火柴的小女孩》演出。为上海木偶剧团带来的木偶剧专场演出。为庆祝五四青年节,服务青年教师,该剧通过对小女孩苦难又短暂的生命历程的演绎,充分揭示出人类亲情的深刻内涵。带来了更多对亲情与人性的思考。

720169月,肢体剧《人模狗样》演出。为迎接2016级新生的到来,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工作,引进了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带来的上海首部肢体话剧《人模狗样》。该剧用肢体诠释了一个有关欲望事业的现代职场寓言。反映了现如今社会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五、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我校每年充分开发和利用艺术活动软硬件资源,营造艺术化的校园环境。

1积极营造艺术化校园环境,努力创设优美育人环境。定期组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以及观影活动。

2专业的技术技巧艺术课堂教学。以形象、直观、灵活、多样的方法做到了基于教材而不局限于教材

3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校艺术活动。学校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各种途径,让更多青年广泛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开展了新年晚会五四红歌会迎新汇报演出等大型晚会类活动,以及快闪、社团表演等活动。使学生们在活动中走近艺术,享受艺术。校团委以举办文艺活动为载体,提升团组织在青年学子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让学生们在艺术氛围中得到浸染。丰富情感世界、精神世界,在潜移默化中升华认识。

1)鸿鹄剧社排演了三部短剧:皆梦非梦、人质、桃花源。

2)开展定格青春风景,分享成长印象上海政法学院艺术大赛。

3此年彼年上海政法学院2016年迎新文艺汇演暨校艺术团年终汇报演出。感受校园文化的丰富多彩,共同迎接新的一年。

4)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学习传统文化的校园气氛,推动校园文化和谐、健康发展,促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繁荣,举办上政第六届红五月书法大赛。

5)为了解青年们的所需所想、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校团委以政青春好风华为主题,主办上政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坚持以文化人、以艺育人的核心理念展现全校师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

6)校园文化艺术节《寻觅》主题晚会,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国学之美。在注重思想与艺术的基础上,强调传承与创新。

7)校团委艺术团年中汇演《忆年艺述》,致力提高学生对艺术追求的认知。深入挖掘校园艺术内涵,展现学生自身潜能,提供充分展示自我、展现才能的舞台。

8)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为坚持教育立德树人根本目标,通过诚信文化教育,通过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号召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举办了学生资助诚信相关的宣传画大赛。

9)为继承发扬五四革命精神,校团委举办上政第二届沧澜杯五四合唱比赛暨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10)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弘扬长征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开展2016年上海市大学生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法展示活动。

11)举办2016年中国大学生音乐节上海城市十强赛。

12)举办艺术团迎新晚会,为上政新老学子演绎《寄艺色彩》。集艺术团之力,从舞美、灯光、策划、彩排、反馈环环紧扣,精益求精。体现浓浓人文情怀。

艺术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过去的一学年,经过学校师生共同的努力,艺术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学校基本形成了艺术特色教育的氛围。学生艺术水平、观赏能力、艺术素养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显著的提高。

共青团上海政法学院委员会

2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