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0

 

2016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科、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努力破解人事制度、学风建设、培训基地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的难题,推进了各项工作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一、着力扩点提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1.硕士点建设再获突破。一是成功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积极争取将我校新增的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纳入了2017年招生计划,实现了当年获批当年招生。这是我校自2011年恢复硕士点以来,学位点建设的又一新的突破。二是法学学科首次参加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参加全国学科评估,是我校学科建设主动参与竞争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扩大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有利于通过评估发现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质量。

2.科研质量有所提升。一是2016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首次获得司法部、上海市政府重点课题。二是教师共出版学术著作31部,发表一般核心期刊论文155篇,发表重要核心期刊论文17篇,比2015年的8篇增加了近一倍。三是《上海政法学院学报》被正式收录《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AMI)》引文数据库来源刊。

3.智库建设成效卓著。一是获批3个上海市重点研究基地和智库,获批7项“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并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二、力推本原回归,教学综合改革取得多项成果

1.成功获批实施教师激励计划。201610月学校正式获批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并配套落实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启动本科教学团队改革试点工作,创新教育教学组织形式,共立项27个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项目。二是推行“分类分级”本科生导师制改革,首批共有190名教师受聘担任本科生科研创新、学术提升导师和就业创业导师,2016级大一新生全部按照行政班级配备了学业导师。三是出台教师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制度,全校共有320多名任课教师每周坐班答疑4小时,330名专任教师每周自习辅导2小时。去年年底,市评估院专家来校进行了检查,对我校教师激励计划的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2.课程建设取得新的成果。一是整合学科优势,打造“大国安全”等通识课程品牌。二是探索课程改革,共立项本科实验实训课程建设项目6项、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项目8项。三是12门课程获批上海市精品课程、全英语示范课程、优质在线课程、本科实验实训课程等建设项目,获批3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

3.本科专业布局进一步完善。新增广播电视编导和税收学两个本科专业,首次增加了艺术类专业,设立了法学专业涉外律师方向,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本科专业达到24个,专业及方向总数达到32个,涵盖学科门类数增至5个。

三、坚持育人为本,人才培养呈现良好态势

1.学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修订完善《上海政法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加大了对学生考试作弊的处理力度,规范了对学生考试违规的处理程序。二是召开学风建设启动大会,出台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氛围营造、活动支持、全员参与等多措并举,促进了教风、学风和校风的良性互动。

2.招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是本科生源质量较往年进一步提升。比如,春季招生生源超过90%来自市、区重点中学;秋季招生面向外省市一本批次达到19个,绝大多数外地省份录取线超出当地一本线20-80分。二是2016年共招录硕士研究生248名,创历史新高;2017年实现9个硕士点招生,目前招生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三是成功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自主招生权,留学生超额完成100名招生计划,来源国达到40多个。

3.学生综合素质明显增强。一是70个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其中9件作品获“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市级奖项(其中1件获全国铜奖)二是蝉联上海市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男女板球队再次勇夺全国冠军,实现了男子三连冠、女子四年冠的新跨越;学生在国家司法考试、国际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英语、国际经贸和商务、国际商事仲裁、纪录片、文学、艺术等学生专业团队屡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三是大学生就业率达97.81%,高于上海市高校平均就业率,学校连续八年获上海市“三支一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强化人才激励,人事制度改革取得较大进展

1.修订制订一系列人事制度。去年共制定或修订完善了30余项人事管理制度。比如,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修订教师系列及学生思政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更加尊重教师的个性化发展,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在人才引进和招录方面,制定了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和人才招录工作方案,使学校的人才引进和招录工作更加规范合理;在人事管理方面,制定修订了机构编制管理、高级专家延长退休以及外聘专家聘任管理等规章制度,为推进人事管理改革、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2.顺利完成“三定”工作。依据市编办、市人社局核准的人员编制数和岗位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顺利完成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岗位职责的核定工作。“三定”工作为充分开发和利用校内人力资源,促进各类岗位人员的合理流动,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3.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一是共引进和招录各类人才30名,其中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占25%二是共有14名教师获得上海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和国外短期培训项目资助、2名教师获得浦江人才项目资助,7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和博士后进修, 5名教师获得上海市育才奖。

五、努力破解难题,培训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1.落实了培训基地配套经费。除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培训基地基本建设经费1.98亿以外,学校积极争取上海市财政解决了培训基地配套开办费和日常运行经费共9000多万元,并将以后每年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配套经费的落实,为培训基地后续建设和正常运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2.理顺了内部管理体制。随着培训基地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基建工程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迫切需要整合校内资源,充实力量,加强对培训基地的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为此,学校研究决定成立了上合组织培训基地管理委员会、秘书处、监事会等管理机构,并建立了党总支。通过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培训基地各项工作,也有利于利用培训基地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3.完成了多期培训任务。一是顺利完成了公安部、司法部委托承办的上合组织成员国7个高级培训班的培训任务,基地涉外高端培训逐渐形成品牌。二是与黑龙江大学、喀什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研修中心,培训基地辐射效应进一步凸显。

六、不断拓宽渠道,对外合作交流开创了新路径

1.国内合作交流成效显著。一是我校成功加入了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并承办第七届高峰论坛,受到了政法实务界、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二是积极与最高院、最高检、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中央部委,以及上海市政法系统和有关政府部门、单位建立合作关系,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一些合作项目正在推进中。三是积极发挥校友作用,设立上政首个奖教金。

2.国际合作交流大大拓展。一是去年新增18所知名境外合作高校或国际组织,目前已与世界64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国际商会等知名国际组织,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二是学校顺利加入“留学中国”海外预科教育联盟,并成功获批在我校设立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预科教育中心。三是去年共接待国外来访28200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国际交流合作的领域和成果。

七、切实服务师生,保障体系建设得到持续改善

1.基建项目完成主体施工。一是培训基地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验收,全面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该项目被评为“市文明工地市优质结构二是扩建工程五期两栋学生公寓已基本建成,并获评“市绿色工地”和“区文明工地”。两大基建工程的建成,将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优化校园环境,为学校内涵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

2.后勤服务工作不断加强。一是争取市财政局下拨我校基本建设化债奖励专项资金7314万元,全部用于归还银行贷款,有效减轻了学校还贷付息的压力。二是完成首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对全校国有资产进行排摸盘点、登记照册。三是加强招投标工作流程管理,全年完成招标采购项目约202项,金额7900万元;完成审计及审签项目608个,为学校节省资金3938万元。四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移动校园APP上线使用,教学、学工、人事、科研等应用系统进一步完善。五是建成 “一带一路”特色文献资料库,馆藏图书资料和数据库进一步充实。

3.为师生办实事成效明显。一是去年共发放学生奖、助学金及帮困补助等合计金额700多万元,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372个,受益学生739人次;首次实现新生“一卡通”功能全部一步到位。二是完成修缮工程49项,抢修26项;完成各类报修服务8594次、门急诊服务7322次;改建一座大型停车场,有效缓解校内停车问题。三是成立20余个教工社团,组织全校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参加体检,组织126名教职工暑期休养。四是为年满七十周岁的退休教职工办理老年优待证,为316名退休教职工投保 “住院保障计划,在普陀校区设立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

4.着力构建安全文明校园。一是加强全方位、全天候安全保卫工作,获批上海高校消防智能化监测系统安全示范点建设项目,确保了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连续3年荣获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二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安装了3个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政好声音”和新媒体平台等品牌项目,精心组织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繁荣校园文化生活,荣获上海市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八、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持续加强

1.从严从实抓整改,推进规范办学。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巡视发现的“负面清单”,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并对照全面核查落实情况,确保整改的各项任务如期高标准完成,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严格做到自查自纠、即知即改,按照整改总体方案分工负责、层层落实,从严从实从快抓好每一项问题的整改,着力补齐短板。三是推进制度规范建设,共制定修订各方面规章制度50多项,包括基本建设、财务管理、人事工作、外事工作、干部管理等,学校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四是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对22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或者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2.强化“两学一做”责任,着力打牢基础。一是通过党员干部领学、专题党课讲学、专题研讨深学、参观考察比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基层组织和党员学习理论、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夯实“学”这个基础;二是通过专题调研组实地督、分管领导经常督、基层党总支日常督,点对点查找问题,面对面督促整改,突出“做”这个关键;三是对二级学院、机关、离退休和学生党组织分别提出不同要求,搭建不同平台,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四是运用多种宣传手段营造氛围,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正向激励,参与多项学习活动检验成效,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

3.推行“清单制”,落实党建责任。一是全面梳理党建工作责任形成表格清单建立“清单调研—清单督查—清单考核”的工作模式,党建主业更加聚焦。二是专门成立两个督查调研组,深入17个党总支、118个基层党支部进行调研督查,全面了解基层党组织落实“责任清单”的情况。三是积极主动推进党务校务公开,“三重一大”坚持“三上”,要经过党政联席会议(部处会议)充分讨论,要有规范的讨论记录,要坚持上网公布,切实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年报公开制度,先后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本科教学质量年报、研究生教育质量年报、就业质量年报和信息公开工作年报。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多渠道的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