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一教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0

杨俊一教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近日,杨俊一教授的论文《价值正义:国家社会治理的原则、原理与路径》,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原文以《价值正义:国家社会治理的原则、原理与路径——兼论“核心价值观”规范国家社会治理的伦理路径》为题首刊于2017年1月《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34卷第1期,全文共23000余字。

杨俊一指出,国家社会治理的两种范式,即规制治理与价值观还未实现内在逻辑的“有机统一”。原因之一是缺乏把两者统一起来的价值正义理论的支撑。论文从“斯密悖论”或“斯密问题”的讨论开始,到黑格尔“伦理正义模型”与价值正义原理,最后提出核心价值观规范国家社会治理的伦理基础与路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国家社会治理的理论定位,应是以价值正义优先原理为基础的、规范国家社会治理行为、伦理制度安排的理念系统,并内含“价值位阶”的优先次序。

《新华文摘》是我国公认的三大文摘(即《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之一,在学术界、思想界及期刊界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地位,被称为解读中国思想理论前沿、反映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状况的“小百科全书”,其转载的文章代表了各领域的前沿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