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保英教授在《学术月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0

关保英教授在《学术月刊》发表论文

近日,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关保英教授在《学术月刊》2017年11期发表《恶法非法论》一文。

该文持“恶法非法”的观点,契合了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我们在立法领域面临着一些穾出问题,比如,有的法律法规全面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不够,解决问题有效性不足,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一些地方利用法规实行地方保护主义,损害国家法治的论断。从根本上将恶法是对政治机制或者社会的为恶,不利于政治机制和社会过程的实现。它破坏法制统一、扰乱社会秩序、侵害公众权益、阻滞社会进步。恶法从法形式而言,不能有效设定法律关系、不能有效形成社会秩序、不能有效促进法律发展、不能有效保护法律权利。因此,恶法会对法治理念实现、对法文化形成、对法信仰形成和对法律意识形成等产生阻滞。

《学术月刊》是全国中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科学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该文也是“上海市高原学科(行政法)”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