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0

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政法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之年。2018年的总体工作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召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为契机,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抓手,以上合组织培训基地为重要平台,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和国际化战略,深化内涵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力争学校各项发展事业实现新的突破,综合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以迎评促建为主线,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以迎接审核评估为着力点,推进本科教学取得新突破。一是组织实施审核评估,实施本科专业(其他学科门类)自主评估,确保顺利通过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一步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和机制保障体系建设。二是推进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力争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计划三是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完善导师制和坐班答疑、自习辅导制度,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完善考评机制。四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三进”工作,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新增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及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五是以创新服务模式为切入点,优化图书馆馆藏资源结构,提高馆藏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凝练馆藏特色。(评估办、质管办、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学院、图书馆、体育部、计算机教学部)

2.以加强新增学位点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一是实施“特色研究生教育工程”,制定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研究生培养方案。二是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打造具有上政特色的微信微博招生平台,圆满完成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工作,在确保数量的基础上提升生源质量。三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研究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二级学院在组织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社会服务活动中的基础运行功能,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研究生管理和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四是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专业硕士研究生全员全程双导师制,积极探索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和质量。(研究生处、二级学院)

二、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深入推进学科科研和队伍建设

1.以博士点建设规划为抓手,促进各个学科协同发展。做好博士点建设规划,召开博士点建设工作启动会,明确指标分解、工作分工、日程表和路线图二是对照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和博士点申报工作的指标要求,制定学校2018-2020学科建设规划,为学校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三是改进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体制,加强绩效评估追踪,大幅提升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高原学科第二阶段的建设绩效。四是加大学科建设统筹协调力度,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凝练若干特色学科方向,推进法学之外的学科快速发展。(发规处、科研处、二级学院)

2.以高质量成果为焦点,创建有效激励的科研环境。一是修订科研成果考核管理办法,完善经费配套制度、成果评审鉴定机制和科研项目再投入机制,力争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二是加强学术报告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学校学术活动月与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调动教职工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繁荣校园学术气氛。三是坚持需求导向,以科研项目为抓手,加强与实务部门合作,整合行业社会科研资源,推进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努力形成行业应用价值高、可推广性强的重大科研成果集群效应,打造学校特色行业科研服务平台。四是以创建C刊为目标,完善《学报》运行机制,加强作者队伍建设和《学报》的传播力建设,力争通过未来1年的建设,使《学报》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专业水准以及影响因子得到较大提升。(科研处、学报编辑部、应用社科研究院、司法研究所、二级学院)

3.以量增质优为关键,提升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一是加大学科带头人和急需人才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加强梯队建设,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奠定基础。二是继续做好师资培养工作,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提升学历学位层次,选派出教师到国内外访学进修、产学研践习,继续实施教师基本技能培训,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三是加强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推进博士后创新基地建设,力争实现突破。(人事处、发规处、二级学院)

4.以加强制度保障为举措,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完善校聘教授转社保教授的相关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合理方案,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做好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进一步推进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修订相关考核办法,健全人员分类评价机制。(人事处)

三、以激发办学活力为导向,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

1.以体制改革试点为突破,探索现代大学管理模式创新。一是按照上级部门有关“放管服”的要求,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做好“一区三院”改革试点,激发办学活力,力争成为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的亮点。二是根据教育部等部委引导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及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有关要求,制定《上海政法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方案》,加大校内规划统筹和改革力度,积极争取市内政策资源,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根据学校年度工作重点编制2018年规划经费预算,加强对历年规划经费项目和央财项目的绩效检查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四是以学校章程为依据,加强各类规章制度的审核,完成学校规章制度汇编,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发规处、培训基地、警务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经济法学院、相关部门)

2.以发挥三大核心功能为支点,放大培训基地品牌效应。一是做实培训、智库、论坛“三大核心”功能,强化培训基地对学校发展的综合牵引效应。二是按照“中央领导、上海管理、学校运作”的原则,健全培训基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调整优化培训基地内部管理,制定培训基地中长期发展规划。三是继续高标准落实各类援外培训任务,建立与学员长期联系和交流机制。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上合组织检察官培训基地、司法部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筹建办公室等合作项目建设。四是用好培训基地集聚高层次人才,加快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海外驻访专家、派出访问学者工作力度。五是加大校内外学科科研和人才资源整合和协同力度,做实做强反恐与国家安全智库,充分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平台扩大学校智库的影响力。(培训基地、发规处、科研处、国际交流处)

3.以拓展合作项目为依托,增进学校与社会双向服务效益。一是优化校友会工作机制,推进校友活动品牌建设,拓展国内合作交流,推进与青浦区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深度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学校教育事业。二是加强普陀校区的规范管理,积极探索普陀校区后续开发与利用,力争相关项目落地实施。积极开拓社会培训业务,加强与行业部门的合作,形成政法类培训项目特色和品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增长。四是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合理设置成人学历教育招生专业,稳定招生规模,确保规范运行,提高教学质量。(合作发展处、继续教育学院)

四、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

1.以完善育人体系为重点,强化学生工作特色亮点。一是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校思政教育发展趋势,举办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完善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体系和合力育人的思政工作体系。二是强化遵纪守规的学风校风建设,构建学生工作大数据体系,进一步打造“易班”、法治辩论赛、国防教育、网络文化、志愿者服务、文体艺术等学工品牌。三是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体系,提升全校心理健康二级、三级网络工作能力,夯实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形成师—生、生—生咨询模式,提升群体心理健康水平。(学生处、团委、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学院、体育部)

2.以深化共青团改革为动力,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一是认真落实《上海政法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团组织机构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探索班团一体化运行的制度设计,切实增强共青团对全校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松江区、青浦区的联动,各建成1-2个具体合作项目,提升志愿者队伍在服务社会中的成效和水平。三是不断探索大学生创业就业方式方法,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做好校内创业就业指导站、创业孵化器的宣传指导工作,孵化优秀项目,进一步形成我校文科类大学生创业就业模式。(团委、教务处、二级学院)

3.以调结构优服务为手段,提升招生就业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招生宣传力度,优化招生结构,继续争取在目前二本批次招生的4个省份实现一本批次招生,进一步提升招生层次,不断提高生源质量。二是以编制发布校、院两级《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为抓手,强化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实施保障体系,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三是加强职业发展规划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就业指导课程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招生就业办、二级学院)

五、以深化合作项目为平台,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1.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一是加强对外事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建立健全以学校为主导、二级学院为主体、项目为依托、师生为核心的外事工作机制。二是继续以培训基地为重要支撑,通过搭建国际化平台,鼓励和支持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化工作,积极拓展优质国际合作项目。三是大力发展学生海外学习实习中长期交流项目,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促进出国境学习实习人数进一步增加。(国际交流处、二级学院)

2.以打造“留学上政”品牌为目标,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一是依托上合作组织培训基地的发展,围绕“中国特色、上海特点、上政特长”的“三特”基点,优化留学生结构,争取 2018年留学生规模达到500人次,其中学历生超过50%,初步形成“留学上政”品牌。二是从人才培养国际化、宣传视角他者化、管理队伍专业化、岗位责任明确化、校园活动多样化等五个方面着手,着力培养“六C素质”的来华留学生,即Cooperative(合作精神),Communicative(交际能力),Courteous(文明素养),Curious(探索精神),Critical(批判思维), Creative(创新能力)。三是继续拓展海外招生基地,争取年内与国内外高校建立2个“2+2”或“1+3”合作项目。(留学生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

六、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办学治校环境

1.以完善内控体系为基础,提升基本建设保障水平。一是扎实推进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争取2018年底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初步设计报批工作。二是加快不动产权证的办理进程,争取2018年完成扩建二、三期房地产证办理和普陀校区房地产证的变更工作,以及五期及上合项目的产证办理前期手续。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基建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基建工程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上海政法学院基建项目建设管理费使用管理规定》等。(基建办)

2.以优化工作流程为途径,提升财务采购管理水平。一是完成学校资产划转,构建完整、准确、高效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规范化、合理化资产管理操作流程。二是以财政部87号令的颁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校采购招标实施办法,优化采购流程,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采购招标任务。三是切实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和预算执行管理,加强财务报销审核,落实经费使用绩效考核,提高财务预算管理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经费保障。(资产处、计财处)

3.以解决工作难题为突破,提升后勤保障服务水平。一是加强食堂卫生和质量监控,食堂伙食价格纳入市教委价格监测体系,改善菜肴品质,提高师生餐饮服务满意度。二是完善教职工临时过渡用房管理办法,努力和青浦、松江区对接,争取区人才激励措施在我校落地实施。三是进行学生寝室电控系统升级改造,优化学生洗浴方案,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生活条件。四是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完善能源监控平台,优化校园环境,力争获批“上海市花园单位”称号。(后勤保障处)

4.以整合网络资源为主抓,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一是建设培训基地核心网络系统、信息安全系统和会议系统,实现教育网和政务外网两种网络物理隔离,为培训基地信息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建立应用管理中心、PC门户及移动端门户、服务开放平台(校园服务总线),集成网上事务流程和在线服务,建成“一站式”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三是根据业务部门的需求,建设外事综合管理系统,改版校园网主页及相关二级网站。(保信息办、宣传部、相关部门和学院)

5.以完善安保体系为举措,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一是建设校园智能交通系统,完善“人防、技防、物防”体系,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积极创建新一轮市级安全文明校园。二是加强保卫干部和保安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形势研判、发现隐患、及时处置的能力,打造保卫队伍整体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关注敏感时段、重要节点以及影响校园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学院、二级学院)

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以提高政治站位为根本,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一是修订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和培训,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全面开展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毫不动摇地在所有课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三是评选表彰第二届育人楷模,建立健全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责,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和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四是修订外宣管理办法、新闻发言人制度,改版学校网站,大力提升外宣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五是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做好各类校园标识和学校官方宣传品的设计,加强与松江区、青浦区、普陀区的区校文明共建,巩固精神文建设成果。六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逐条逐项抓好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所涉各项工作。(宣传部、党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教师工作部、信息办)

2.以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为契机,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一是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部署,制定筹备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集中全校资源做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二是深入调研,反复讨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扎实做好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科学制定学校长期发展规划。三是科学制定选举方案,严格民主程序,严守换届纪律,确保选出担当负责、具有较高威望的党代表和坚强有力、上级和师生信任的党委领导班子。(组织部、党办)

3.以提高领导发展能力为关键,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健全校级层面会议体系,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协调推进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按照岗位需求积极调整中层干部配备,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夯实党校工作,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做好党校各类主体班次培训,突出主业主课,着力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切实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党办校办、组织部、党校)

4.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三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党员和党组织信息,规范党员日常管理,进一步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组织部、学工部、各党总支)

5.以凝心聚力为目标,积极做好统战和工会工作。一是支持党派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凝聚推动学校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充分发扬党派民主,开展“同心同向”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支部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干部联系二级学院工会、服务教职工的长效机制,加强二级教代会规范建设推进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常态化运行,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四是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完善提案反馈和督办机制,及时回应教职工关切,提升教代会提案解决率和答复率。(统战部、工会、二级学院)

6.以加强执纪监督为重点,深化党风廉洁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建立“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关键领域监管更加到位,权力监督制约更加有效。四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确保工程建设资金安全和规范运作,不断强化审计监督作用。(纪委、监察室、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