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保英著作《行政法的私权文化与潜能》第三版问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0

我校副校长关保英教授独著《行政法的私权文化与潜能》(第三版)近日问世,该著作自2003首次出版以来受到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和读者的喜爱,在学术界有较高的评价,曾获得司法部和上海市哲社办等颁发的奖项。该书已经再版两次,分别为2011年的第二版以及近日问世的第三版。

书中指出,现代社会中,在个体权利或者私权利的普遍性基础已经完全改换了行政法的底土,传统公权构建的行政法学体系和行政法治体系已难以对其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自我修复。时代变奏的主旋律是在私域而不是在公域。传统以公权为起点的研究就显得有悖于时代精神。正是充分考量了这样的时代背景,该书采取从私权的角度探究行政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私权文化使我们对行政法的认知有了新的进路,帮助我们构建诸多非常人性化的行政法制度。

全书共分为四篇,分别为“公权构建的行政法体系之时代误差”“公权理论下的行政法学体系之理论危机”“行政法私权展开之合理性证实”和“私权展开下的行政法体系构建”,形成了清晰的宏观架构,即对传统公权行政法和行政法学的不周延和不适应进行“破”,对私权展开行政法学体系的理论基础进行“立”。在此构架下,作者对每一个问题的合理性都进行了充分论证,既包含细小的元素,也包含时代精神的流变,力求每一个问题都能完整清晰地呈现给读者。既从宏观层面把握问题,以哲学思考深刻地认识问题本质,又从微观层面阐释问题,以富含逻辑的论证使问题清晰明了。(侯佳丽  撰稿)

科研处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