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35周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2019年的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巡视整改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和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以落实评估整改为抓手,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夯实以本为本,着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一是认真对照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二级学院(部)开展专项整改工作,在部分专业中试行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报告制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二是深化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优化整合法学专业资源,制定法学一流本科建设方案,全面实施法学一流本科教育引领计划。三是推进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遴选3-5个校级本科应用型特色专业,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推进人工智能+法学复合专业建设。四是优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结构,加强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融合课程建设,新建一批示范课程和教改项目。五是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管理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六是优化图书馆资源结构,完善服务布局,推动全校图书文献资源的互联互通和电子数据库建设,力争完成备用书库建设。(教务处、质管办、发规处、人事处、图书馆、后勤处、二级学院)

2.坚持质量为先,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创新引领计划。一是统筹建设3-5个一流研究生创新课程群,完善研究生课程课堂教学质量体系、教学质量督导体系、教育教学相长指标体系,全面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全程双导师制。二是严格规范操作,推进2019年研究生招生录取改革,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推进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二级学院在组织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社会服务活动中的基础运行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二级学院在研究生管理和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四是完善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点课程建设。(研究生处、相关二级学院)

二、以博士点建设为关键,提升学科科研和队伍建设水平

3.聚焦指标体系,加快补齐学科建设短板。一是进一步完善博士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进度,落实任务分工,扎实做好博士点申报筹备工作。二是梳理完善法学高原学科团队评价指标体系、人才岗位评价指标体系,实施“佘山学者”岗位支持计划,提升法学高原学科建设绩效。三是按照20205月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进度要求,梳理相关评价指标数据,积极做好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四是加大学科建设统筹协调力度,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方向,推进法学之外其他学科快速发展。(发规处、研究生处、科研处、二级学院)

4.加强政策导向,围绕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持续发力。一是修订完善科研成果考核制度、经费配套制度和成果评审鉴定机制,建立科研项目深化投入机制,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二是进一步推动学术讲座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升学术活动品质,构建良好学术环境,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三是加快推进学报C刊建设,加大约稿力度,促进《学报》数字化转型,力争《学报》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专业水准以及影响因子得到较大提升。(科研处、学报、应用社科研究院、司法研究所、二级学院)

5.提高政治素质,全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一是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入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开展教师思政品牌创建,举办教师思政沙龙,探索建立教师师德师风荣誉体系。二是抓好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做好教师入职阶段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把关,开展青年教师“双结对”工作。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督查,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划定教师师德“红线”,坚持师德“一票否决”。(教师工作部、二级学院)

6.坚持引培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进人才特区建设。二是完善人才引进服务体系,拓展精准引才渠道,力争引进2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招录50名以上优秀青年教师,进一步优化生师比。三是修订教师岗位考核办法,完善考核评价制度,修订完善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相关制度,提升职称评审与学校发展匹配度。实施青年领军人才计划,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培训,鼓励青年教师访学进修、产学研践习和挂职锻炼,推进教师专业发展。五是加强人才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力争实现市级以上人才项目的突破(人事处、二级学院)

三、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7.着力激发办学活力,深化两级管理改革。一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深化两级管理改革实施总方案及配套实施办法》,积极推进两级管理改革试点,为2020年全面实施两级管理打下基础。二是以推进上海纪录片学院、警务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调解学院等特色平台办学机制改革为抓手,集合学校人文学科专业力量,吸收国内外相关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打造4个特色人文学科高地。三是实施《上海政法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方案》,加强统筹规划和校内外资源整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努力补齐短板和补强薄弱环节,力争纳入新一批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发规处、人事处、计财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

8.推进中国-上合基地发展,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一是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人员职责分工,建立切实有效、规范运行的工作机制。二是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等平台建设,拓展对外高端培训资源,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高质量完成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三是调研借鉴全球一流智库建设经验,按国家级智库建设标准,深入推进“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体制机制建设,力争取得一批高质量智库论坛成果。四是坚持中国-上合基地和学校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上合基地对学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办学的支撑作用。(发规处、中国-上合基地)

9.不断拓展合作项目,探索学校与社会共同发展新模式。一是以建校35周年为契机,筹备召开校友发展论坛,继续推进校友会与基金会的筹建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进一步开拓社会资源,扎实推进普陀校区各项工作,努力探索普陀校区发展的新路径。三是进一步深化与青浦区、文山州的战略合作,拓展柔性援疆等合作项目,推进松江、普陀区校共建,丰富完善共建内容。四是继续开拓国内培训,以政府类培训为主,适度扩大培训规模,形成培训特色品牌。五是适度控制学历教育规模,合理规划招生专业,继续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合作发展处、宣传部、继续教育学院、相关部门、二级学院)

四、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落实“三全育人”工作

10.着力打造育人载体,进一步完善“大学工”体系。一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育人总体目标,通过职能整合、流程再造、机制创新、资源下沉等,构建整体协同、集约高效的“大学工”运行体系。二是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招聘、培训、激励、考核、关怀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增强辅导员育人责任,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三是强化“精准服务”理念,打造“一门式”学生事务平台,实施精准资助,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四是进一步加大特色育人力度,推进易班网络思政创新,多载体、多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巩固和拓展富有上政特色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品牌。五是完善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和品德结构的形成,提升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水平。(学工部、二级学院)

11.积极采取综合施策,推进招生就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招生结构,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力争一本招生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二是强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前移就业工作阵地,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三是持续开展“就业启航季”和“充分就业季”两大特色就业系列活动,凝练就业工作品牌,拓展就业市场,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学工部、招生办、二级学院)

12.发挥团学引领作用,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一是深化团学组织改革,推动改革措施落地,并转化为引领、服务青年学子的动力与优势。二是加强大学生艺体教育,进一步提升艺术团队和板球队建设水平,细化打造晨跑、体育联赛、激活沉睡的文化库存等系列活动品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上政学子。三是探索创业就业好方法,加强校内创业就业指导站、创业孵化器的校内宣传指导,孵化优秀项目,进一步形成我校文科类大学创业就业模式。四是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积极培育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品牌,进一步在服务上海、服务基层、服务西部等方面彰显上政贡献。(校团委、体育部、二级学院)

五、以拓展办学平台为依托,积极打造国际化特色高校

13.做实合作项目,提升师生国际化程度和水平。一是深入落实《上海政法学院国际化办学实施方案》,推进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汉语言培训与研究中心”顺利运行,加快马耳他办学点、哈萨克斯坦汉语言培训与研究中心等项目推进力度,力争境外合作办学和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实现新的突破。二是基本建成国际合作项目资源库,力争师生出国学习交流人数进一步增加、层次进一步提高。三是基本建成国际人力资源库,扩大海外引智来源,提升海外引智水平。四是基本建成校级层面英语、俄语、西班牙语网站,加大学校的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国际交流处、二级学院)

14.坚持双向推进,打造“留学上政”金字招牌。一是加大招生市场宣传力度,以上合基地为依托,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高校的联系,优化生源结构,扩大国际学生规模。二是拓展留学生实践教学,加强与松江区、青浦区外事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交流,推动留学生实习实践项目拓展,加快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三是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力度,完善教学奖励制度,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学术活动,提高留学生教育教学水平。(国际交流学院、留办、相关二级学院)

六、以强化服务理念为导向,持续优化办学保障条件

15.争取各方支持,大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学生生活配套用房前期报批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并力争十三五规划预备项目正式立项。二是根据房屋建筑的不同情况,积极沟通联系,全力推进房地产证办理工作,力争扩建四、五期及上合培训基地项目的产证办理取得实质性突破。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监督和管理若干规定》,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基建工程项目代建制管理实施办法》《上海政法学院基建项目建设单位管理费使用办法》。(基建办)

16.加强规范管理,确保资金资产发挥更好效益。一是实施新的会计制度,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和专项经费管理,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加强预算执行情况跟踪和监督,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均衡性,落实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业务指导,严格规范程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招投标任务。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根据上级部署解决推进固定资产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切实解决一部分固定资产的报废销账工作。(计财处、资产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17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后勤和信息化服务品质。一是切实服务全校师生,推进图书馆设施设备、系统维修更新,完成淋浴热水进宿舍、污水管道改造、教室空调设施调配等一批实事项目。二是规范学校建筑设施和场地出租出借管理,修订《上海政法学院公有车辆管理使用办法》《上海政法学院修缮工程管理制度》,完善食堂运行监测体系,进一步提升后勤管理服务规范化水平。三是建设完成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教师个人数据中心信息平台、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实现线上一站式业务办理功能。四是提升网络性能,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加强日常监管和督促检查,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后勤保障处、信息办、各部门、二级学院)

18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一是推进校园智慧安防建设,完成校园安全技防教育平台(实训室)项目建设,完善“人防、技防、物防”体系,提升形势研判、发现隐患、及时处置能力,提高校园安全工作水平三是定期开展禁毒、交通、消防、反恐、治安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和平安志愿行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及周边治理工作四是扎实做好迎接上海市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检查,以及2018-2019年度安全文明校园审核评估工作,不断推进校园安全文明建设。(保卫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七、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9.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对照问题,深挖原因,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严格对标对表、对账销号,确保问题见底、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三是完善“三大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人人守土有责。四是结合整改工作,加强规范管理和督查督办,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党办校办、纪委监察室、各总支、各部门、二级学院)

20.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进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严格课堂、教材、学术活动和网络等的管理,实行意识形态全覆盖监督三是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加强校园文化的顶层设计与项目落实,凝练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力争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四是策划开展系列校庆活动,筹建新闻中心,打造全媒体平台,提高新闻宣传的效率和质量。(宣传部、教务处、质管办、马院、信息办、各总支、各部门、二级学院)

21.围绕能力素质提升,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选优配强中层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有关规定,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二是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干部考核和监督管理,进一步修订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有关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社会团体兼职审批等工作。三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各级党校、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有关学时要求,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组织部)

22.坚持工作层层压实,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制定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筹备成立中共上海政法学院机关委员会,出台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意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生活。二是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进一步明确细化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流程以及制定相关制度,强化学生党员引领与榜样示范作用。三是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继续支持党派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凝聚推动学校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四是丰富工会活动,扎实做好教职工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校领导与教代表面对面恳谈机制和提案反馈督办机制,提升民主管理水平。(组织部、统战部、学工部、工会、各总支、各部门、二级学院)

23.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健全四责协同合理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二是把握执纪尺度,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突出纪律特色,完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执纪监督重点,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切实防控廉政风险。四是加强内部审计,严格基建、维修项目和合同审计把关,完善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期审计工作机制,推进任期审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纪委监察室、审计处、各总支、各部门、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