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19年招生章程发布 ,今年招生变化不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210

  2019年秋季高考将于67日至9日举行。首先,我们衷心祝福广大高考学子,以平常心发挥正常乃至超常水平,体现硬实力,考出好成绩,心想事成、梦想成真,为填报志愿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

  根据我校刚刚发布的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http://zs.shupl.edu.cn/),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为2400名,与去年持平。其中,上海招生计划780名,外省市招生计划1620名。

  2019年我校招生工作有四个新的较大变化:

  第一,我校在招生省份普通批次全部进行一本批次招生。

  今年共有36个本科专业及方向面向全国27个省份招生。在27个省、市、自治区普通批次招生中(除招生改革省份上海、浙江等省市已先后合并本科批次招生外),我校全部进行一本批次招生(具体批次及专业请参考各省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第二,上海市本科提前批次调整变化较大。

  2018年前,我校法学(刑事司法方向)、监狱学专业、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等三个专业及方向列入上海市提前批次招生。经学校研究,2019年,我校将与政法实践部门结合最紧密、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监狱学专业、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这两个专业及方向列入上海市提前批次招生,招生计划为35名,隶属于我校警务学院管理。上海提前批不限制男女比例,但由于今后所从事的工作性质特殊,这些专业更适宜男生报考。往年列入上海提前批招生的法学(刑事司法方向)调整到普通本科批招生。

  第三,新增一个专业和两个文理交叉培养、科技与法律融合的法学专业方向。

  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办学管理体制,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今年学校对部分二级学院进行了整合和调整。同时,为了适应新时代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依托并发挥设立在我校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国家战略平台对人才培养的辐射、带动作用,适应对外汉语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外汉语教育,培养从事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参与国际商务活动,区域性汉语国家教育和服务所需的人才,经教育部批准,新增一个新型应用文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招生计划45名。另外,为适应法律职业和法学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新趋势,增设了文理交叉培养、科技与法律融合的法学(法庭科学方向)和法学(人工智能法学方向)等两个新专业方向,并全部实行理科招生(招生改革省份上海、浙江已不分文理科)。

  第四,我校对在上海的招生专业组进行调整优化。

  2018年,我校招生专业组有3个。为了给有不同特长、不同爱好、“喜欢+适合”的广大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梯度填报志愿机会,2019年,我校设置4个招生专业组,即:将原专业组1法学类专业优化为两个专业组,其中将法学专业的3个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单独组合为专业组1;专业组2,包括除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以外的其它法学类专业(含知识产权)等8个专业和方向。专业组3和专业组4保持不变,其中专业组3,包括经济、管理类等9个专业;专业组4,包括除以上三个专业组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类等12个专业。同时,为更好地满足本市考生的报考热情和愿望,今年在普通本科批招生的各专业组较去年相比招生计划数都有所增加。另外,今年我校所有专业对选考科目均不作限制。

  科学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是筑梦青春、实现理想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在“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和高校往年在本省市录取分数线的变化情况,结合“喜欢+适合+院校专业综合实力+职业发展平台及前景”的填报原则,在综合考量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全面客观地评估自己的某方面发展能力,院校及专业的综合实力、发展前景,特别是要考虑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后,来选择心仪的高校及其相应的专业,切忌盲目从众、随波逐流。在上海市,我校分四个专业组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分别进行录取。考生以本科普通批次录取阶段“平行志愿”报考我校,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在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我校承诺进档不退。

  高考结束后,我校将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深入中学招生宣讲、参加大型招生咨询会等各种形式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同时,也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在考前考后前来“佘山北麓的花园学府”——上海政法学院,领略、体验、感受、考察上政的独特魅力,为选择报考找到更多喜欢上政的理由。

  进校园与众不同的是,还可以“走进上政看上合”,通过这个窗口,学习上海合作组织的有关知识。2013年9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这是我校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五年多来,学校充分发挥上合基地培训、智库和论坛三大功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受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商务部等中央部门的委托,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对外培训任务。先后获批最高人民法院 “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合作组织检察官培训基地、司法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法律服务委员会中方筹备办公室、司法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合作交流基地、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教育部批准备案建设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

招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