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静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56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市教委的通知要求,我校编制了《上海政法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本年报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 概述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本学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要求和《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认真自查,积极整改,加强清单制管理,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学校信息公开始终切实遵循依法、公平、公正、准确、便民原则,探索完善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及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个人落实到位

学校继续坚持由校长任组长、各分管校领导任组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落实校、院(部门)和工作人员三级责任制。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带领下,由学校办公室牵头统筹协调并组织实施,校内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形成上下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学校对照市教委发布的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组织相关部门讨论,形成信息公开责任清单,明确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信息公开责任。学校各部门及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规定,自觉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组织编制本部门、本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建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微信群,方便工作联系,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途径

学校以校园官网、OA办公系统和信息公开网站、各部门(学院)等网站为主要公开载体,以微信公众号、易班、微博等新媒体及宣传公告栏、校报、广播台、校园电子屏幕、会议等传统方式为补充载体,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构建资源共享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学校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及时高效便利等优势,积极更新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学校新闻、学术动态、学生工作等信息,做到方便、快捷,注重信息的时效性。根据上海市教委《2018-2019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及时与各部门、学院沟通,完善公开栏目,细化公开事项,积极回应广大师生热切关注的问题。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信息质量

根据市教委市教委《2018-2019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市属本科高校版)》,学校制定了《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2018-2019年度)》逐条进行任务分解。各部门及学院逐一对照,梳理网站公开内容。对照检查是否有要求公开而没有公开的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规范管理信息资源,努力提高信息时效性,确保没有遗漏公开的内容或以公开内容没有及时更新或是过期失效的内容以及无内容的空白栏目。学校重点抓好关键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发布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信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四)增强工作检视,问题即知即改

学校结合上一年度信息公开事宜的评议结果,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二级学院根据各自的问题及工作职责,对标其他高校查找差距,检视问题,切实做到即知即改。根据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各部门和学院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项指标内容,对涉及招生就业、评奖评优、学位点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级学院成立信息公开检查监督小组,成员包括分工会主席、党总支纪委委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同负责检查、督促信息公开的实施,在保障全体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主动公开学校各方面的信息。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数据

2018-2019学年,学校编发各类校内文件310件,各类会议纪要74条。本年度校园网共发布校园快讯975篇,公告153条,首页新闻521。编印校报17期,每期发行2500份,并根据学校中心工作制作了一些特别专版教师节专版,军训专版,党代会专版等;为庆祝建校35周年,增开《学科建设大家谈》栏目,请图书馆馆长、二级学院院长或分管科研的副院长谈学科建设。上海政法学院官方微信订阅人数15999人,本年度发布129篇。野马浜小精灵微信订阅人数13392人,发布1594篇。野马浜小精灵微博发布7514条,粉丝5462个。上政发布微信订阅人数2991人,发布291篇。官方微博发布537条,粉丝12352个。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学校办学的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基本数据、校园环境等办学基本条件方面的信息。

2.学校改革与决策信息。主要包括发展规划、章程、综合改革方案、重大改革举措、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方面的信息。

3.教学科研信息。主要包括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与调整、教学计划与课程建设、科研项目、科研奖励、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信息。

4.教师队伍信息。主要包括教师队伍结构、教师招聘、任免、知名教授介绍、教师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信息。

5.学生事务信息。主要包括招生工作、学籍管理、奖助学金、学位工作、就业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6.国际交流信息。主要包括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7.资产财务信息。主要包括教育收费、财政预决算、招投标、物质采购、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8.后勤保障信息。主要包括、基建、餐饮、住宿、交通、医疗、安全保卫、节能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9.民主管理信息。主要包括教代会情况、工会工作、提案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10.各部门岗位设置和主要职责、工作制度、办事流程、联系方式等方面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学校采取各种方式和途径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

网络方式: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校园网主页、各二级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

纸质方式:主要通过校内发文、学校报刊、校园公告栏、宣传橱窗、宣传册、制度汇编、年鉴等公开信息。

会议方式:主要通过工作会、专题会、座谈会、研讨会、教代会等方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按照规定处理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的机构和联系方式,广泛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学校定期组织对各部门和学院的信息公开进行网上评议,师生普遍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认可。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2018-2019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处于稳步推进中,各项公开内容取得一定进步,但是由于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较广、政策性较强,时效性较高,广大师生群众对信息公开需求较多样化,因此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更多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的空间。比如: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内容没有在学校专门信息公开的网站上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学校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积极构建信息公开监督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强化相关部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门、岗位的责任权力进行排查明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有持续地开展。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维护。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各类平台建设与维护。调整版式陈旧、栏目涉及不合理的内容,增加内容创意,加强对二级单位新媒体的管理。要充分利用发挥学校信息公开网的作用,畅通各种信息公开渠道,自觉自发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对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加以改进完善。

(三)加强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考虑到学校信息员基本上都是身兼数职的实际情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人员队伍建设,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引导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学习,增强服务意识,确保他们能够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认真听取社会公众的监督和建议,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同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政策运用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发展夯实基础。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公开网站(网址:http://xxgk.shupl.edu.cn/)上查阅。

联系部门:学校办公室;

人:马彦;

联系电话:021-39225129。

 

 

上海政法学院

                                                      2019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