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0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上海政法学院坚持立足政法、服务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秉承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校训精神,努力培养德法兼修、全面发展的具有宽厚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上海政法学院以普及和发展艺术教育为重点,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现将上海政法学院2019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大学生艺术团发展机制,提高艺术教育水平。

为了进一步的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引导校园艺术建设,在校团委支持下,进一步优化了校园的艺术团队结构,制定艺术活动方案,优化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各项规范,搭建全校的学生校园艺术平台。

(一)制定《大学生艺术团章程》、《大学生艺术团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艺术团发展机制,加入考核、评优体系,进一步加强艺术团建设。

(二)优化艺术团建制,加强艺术团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我校艺术团共有台前表演队4支:管弦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成员人数达170人。每团配备一名专业指导教师,给予专业技术指导。

(三)进一步完善文化艺术类社团管理。经过严格筛选,现下属文化艺术类社团16个,有专门的指导教师及挂靠单位给予业务指导及管理。

二、深化艺术教育特色发展、优化艺术教育课程

本年度,我校开展了一系列公共艺术类课程,如电影音乐鉴赏、艺术与人生、音乐鉴赏、世界民族音乐文化等,由我校纪录片学院承担教学任务,选课人数达到1300多人次,具有良好的普及性。

此外,我校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聘请专业教师为我校艺术团进行指导,加强我校艺术团建设,提高我校艺术团业务水平,从而促进我校校园文化发展。

三、搭建艺术交流平台、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特色项目)

在学校及校团委支持下,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组织各类活动,吸引学生广泛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开展了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了系列文化类活动:

(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书法比赛、诗词大会等活动。

(二)引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艺术素养,艺术中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高雅校园文化活动,加大线上线下平台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内容覆盖轻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剧、话剧,其中包括大型音乐剧《律诗.雷经天》

(三)积极打造音乐体育类活动,如合唱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

(四)积极挖掘校文化类社团,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本年度,我校鸿鹄剧社开展短剧之夜活动,司音古风社开展相关主题文化活动等。

(五)本年度,校艺术指导中心还开展了2019学年迎新音乐会,建校35周年校庆晚会等大型活动,一方面给予我校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另一方面也向全校师生展示我校独特的艺术氛围。

四、2019年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获奖情况

2019年艺术中心下属各团体,组织各种艺术活动,丰富我校学生文化生活。中心艺术团体的节目也获得学生好评,主要获奖情况如下:

 

团队名称

比赛项目

奖项

校合唱团

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平台

音乐艺术类三等奖

本年度,我校艺术指导中心着力打造优秀的艺术表演队伍,进一步加强我校的美育工作,举办了多场丰富的文化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青年艺术文化素养方面的积极作用。

上海政法学院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