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0

上海政法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审议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上海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奠基之年,也是学校提升办学层次的关键之年。2020年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全面实施两级管理改革,着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坚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方面坚持严防死守,坚决赢得疫情防控决战全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另一方面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认真扎实做好开学返校工作,只争朝夕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夯实本科教学之基,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认真实施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建立应急工作机制,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以此为契机,结合社会需要和办学特色,不断完善在线教育模式,培训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二是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组织在全校范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推进教学改革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三是组织实施法学和监狱学“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培育一批优质法学本科课程,丰富校内法学实验实训教学,拓展校外实践基地资源探索大学生在线实习实践新路径;引导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研究,提高学生应用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编写上一年度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典型案例汇编,组织开展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提升专业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五是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组织法律英语师资培训,开设3-6个班级的大学法律英语课程,开出8-10个班级的大学英语进阶课程,尝试扩大无纸化考试范围。六是持续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以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的教育理念和评价模式,组织实施法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专项评估,组织毕业生跟踪调研评价,开展培养目标达成情况分析,建立以专业认证为核心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教务处、质管办、二级学院)

2.坚持培养质量为要,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与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协调建设,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落实专业硕士研究生全员全程双导师制。二是统筹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实施,提高项目绩效,组织申报市教委2020年研究生教育项目。三是加大各专业招生宣传力度,加强规范管理,切实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各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建设。(研究生处、二级学院)

二、以提升办学层次为目标,推进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

1.实施两级管理改革,力争学科建设上层次。一是全面实施两级管理改革,坚持重心下移,实行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落实二级学院办学主体责任,充分激发各方面办学活力。二是加快推进法学高原学科第二阶段建设,积极准备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根据博士点指标体系,补齐短板,完善申报文本,努力争取各个层面的支持,力争实现办学层次的新突破三是加强学科复合交叉,支持发展新兴学科或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着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四是统筹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认真总结经验不足,加强调研,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发规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2.加强制度激励保障,力争科研成果有突破。一是完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拟定于20207月前完成《上海政法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与《上海政法学院科研项目管理费使用办法》的修订,逐步实现科研经费规范化管理,不断扩大教师科研自主权。二是实施《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加大激励考核力度,加强科研项目培育、申报和管理,确保学校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和结项质量同步提升,力争高水平学术论文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新突破。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支持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推动名家讲坛、前沿讲坛等为品牌的多种形式学术活动,营造校园学术氛围。四是修订《上海政法学院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进一步科学规范研究中心的设立、清退、考核机制,确保研究中心切实发挥作用。五是加强论文撰写投稿指导,加大组稿约稿力度,不断提高稿件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报》的影响因子和学术影响力。(科研处、学报编辑部、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二级学院、体育部)

3.加大引进培养力度,力争队伍建设上水平。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师德养成和实践教育,大力宣传表彰师德典范,营造尊师敬教的良好风气。二是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及时有针对性地调整招聘方式方法,加大人才引进招聘力度,制定科学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师资补充计划,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法学学科各方向学科带头人及学科骨干配备到位,法学师资队伍正高比例、博士学位比例及海外经历比例达到申办博士点要求。三是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建立青年教师骨干培养机制,组织实施教师基本技能培训,开设一系列人文讲座,选派教师访学进修、产学研践习,组织做好各级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四是紧密围绕学校两级管理方案,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处级单位考核和行政工勤人员年度考核办法,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开发考核系统2.0版本。(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二级学院)

三、以深化三全育人为统领,努力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1.着力打造育人载体,进一步完善“大学工”体系。一是扎实细致做好开学返校工作,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加强校内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春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二协同学校全面实施两级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学工系统改革创新,升级改造学工管理与服务系统,完善一门式学生事务平台服务内涵,提升工作质量,服务学生发展;三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计划招聘11名辅导员,修订《辅导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辅导员“双线晋升”等制度,出台《上海政法学院辅导员培训工作实施办法》,促进辅导员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四是完善合力育人的思政体系,形成“党建+”“党建带”“党建联”模式,推进易班网络思政创新,丰富社区党建文化,多载体、多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是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完善排摸、筛查、联动干预机制,加大特殊群体的关怀帮扶力度,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工部、二级学院)

2.加强招生就业工作,提升生源和就业质量。一是围绕努力提高生源质量的目标,深化招生改革,加强招生宣传力度,不断优化招生结构,进一步提升招生层次,努力以提高生源质量为目标做好深化招生改革工作。二是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就业工作培训指导,拓展网络就业信息平台,大力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招生办、学工部、二级学院)

3.发挥团学引领作用,创建各类学生活动品牌。一是规范学生社团、学生会的日常管理,确保学生社团平稳运行,学生会职能充分发挥。二是加强学校志愿服务工作谋划,理顺志愿服务组织架构体系,形成“一支总队,多支专业特色分队”格局,培育更多志愿服务品牌。三是加强大学生艺术教育,积极打造艺术类专业团队,开展种类不同、风格不同的多场“高雅艺术活动”。四是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选拔组建优秀团队,力争在“知行杯”大赛中实现新的突破。(校团委、教务处、二级学院、体育部)

四、以中国-上合基地为平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综合办学实力

1.强化核心功能,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一是进一步争取中央层面支持,努力做好对外培训工作,力争在增加数量、优化结构、强化保障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按照国家级智库建设标准,加强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建设,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探索开展重大项目攻关,提升决策咨询研究质量,力争在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安全与反恐等方面的研究占据国内领先地位。三是聚焦上合组织、“一带一路”法律保障、涉外法律服务等热点问题,进一步打造高端学术论坛品牌,促进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四是以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建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上政智慧和力量。五是结合实施两级管理改革,推动二级学院依托中国-上合基地办学,进一步发挥中国-上合基地对学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国际化办学的支撑作用。六是坚持务实、精简、高效原则,调整完善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内部机构设置,着力优化人员结构,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质量。(发规处、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二级学院)

2.发挥平台作用,争取在上合国家法律服务领域占领军地位。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上合组织国家投资经营企业调研,举办由法律服务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的内部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形成综合报告,推动建立多部门协调解决机制。二是在司法部支持下,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国家司法部门会议,提供法律服务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构建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机制。三是在俄罗斯及乌兹别克斯坦与外方及国内有关机构联合举办加强法律服务合作国际论坛,继续办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讲坛,发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的辐射作用。(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法律服务委员会基地)

3.开拓社会资源,深化学校与社会交流合作。一是不断推进校友会工作,做大理事“朋友圈”;加快推进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筹建工作,力争年内正式成立。二是加大力度推进国内合作项目,做好现有国内合作项目的对接与维护,梳理潜在合作资源,努力形成新的合作培育点。三是深化与青浦区全面战略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完善联动机制,共同建好长三角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实现新作为。四是在加强现有社会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师资库建设及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开拓具有特色及创新功能的培训项目,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提升社会培训的质量和层次。(合作发展处、发展规划处、继续教育学院、二级学院)

五、以坚持质量优先为导向,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1.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国际项目实施成效。一是加强全英文专业建设,加大学生出国境学习实习资助力度,拓展学生海外实习学习长期项目及交换生项目,增加出国境学习实习人数。二是推进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落地实施,加强与高端国际组织、高水平院校合作,力争加入高校国际联盟,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三是建立健全外事管理制度并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外事管理系统业务使用效率,强化对因公出访的合规审查和绩效评估。(国际交流处、二级学院)

2.申请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一是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认真起草自评报告,做实支撑材料,扎实推进来华留学生认证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二是加强海外招生宣传,稳步扩大国际学生规模,提升生源质量。三是不断拓展海外办学资源,力争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建成海外预科中心。四是全力打造全英文课程体系,完成5门英文课程建设,力争再建5门全英文课程。(留办、国际交流学院、二级学院)

六、以强化办学条件为保障,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加强基建与改造工作,建设美丽校园。一是扎实推进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及新建体育场可行性研究阶段各类报批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二是有效解决部分房地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力争办结扩建四、五期,上合基地房地产证和老校区部分房地产证。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修订《上海政法学院基建工程竣工验收、移交及保修实施办法(试行)》,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基建工程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四是完成学校部分区域道路改造和学生社区寝室电控改造一期工程,研究制定第二浴室改造为教学用房工程和主教、庸夫楼安装空调工程,着力改善教学用房紧张和教育教学环境。(基建办、后勤保障处)

2.加强资产与财务管理,建设规范校园。一是完成资产划转工作,全力推进学校资产报废处置。提高日常资产管理规范和效果,切实解决学校日常资产管理的难点。二是加强招标采购规范管理,加强风险防控,改进招标采购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修订《上海政法学院财务预算两级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二级学院两级管理经费的具体内容、预算管理模式、经费核拨方式、支出审批流程、决算及审计要求。四是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审核与指导,提高预算的约束力和经费支出的规范性,狠抓预算执行,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和监督,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均衡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计财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3.提升信息化建设能级,建设智慧校园。一是完成新建一卡通新老系统数据迁移,完善统一身份认证,建成师生个人自画像系统,全面解决在访问控制、身份管理、统一授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与管理问题。二是推进研究生管理系统和学生工作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做好系统等级保护、登记备案差异评估与整改咨询。三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以师生需求为着力点,实现在线跨部门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四是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实现图书馆智慧门户网站系统项目、图书馆大数据综合展示系统项目、图书馆大数据综合展示屏项目落地;推进论文提交系统建设,实现学位论文保存、展示和有条件共享。(信息办、研究生处、学工部、图书馆)

4.努力排除风险隐患,建设平安校园。一是以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为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卫生管理,加强食堂“保供稳价”和食品安全,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是以维护学校治安安全为重点,强化政治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在重要节点开展应急演练,加强梳理排查。三是以安防信息化建设为引领,推动“人防、技防、物防”体系构筑,坚持严防死守,加强校门管理和校园交通智能疏导管理,对部分模拟摄像机进行“模转数”改造,加强消防隐患排查和巡查。四是积极申报市教委2020年高校治安安全示范点项目《校园及宿舍出入口人员管控系统》,推动2020年校园及宿舍出入口人员管控系统建设。(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七、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运用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打造校园新媒体“联合作战”,发挥聚合效应,提高宣传质量,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三是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广场和广播台管理,培育打造校园品牌项目。四是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党办校办、宣传部、马院、各总支、各部门、二级学院

2.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制定并实施干部队伍建设“四大工程”,配齐部分空缺岗位,充实干部队伍,搭建挂职锻炼平台,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及时按照规定调整干部交流任职。二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干部因私证照管理、社会团体兼职审批等工作。三是优化干部教育培训供给,用好组织调训资源和创新自主培训项目,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有关学时要求,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组织部)

3.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凝聚推进事业发展合力。一是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在全体干部党员中持续推动形成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二是实施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建设2-3个基层党建标杆院系、5-6个样板支部、实现一个二级党组织一个基层党建品牌。三是实施党员“先锋”计划,推行党员导师制,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四是实施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加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养力度,健全党务工作者培训体系,构建专职组织员专业化培养体系。五是实施党建工作“筑力”计划,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党建研究。六是切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完善二级分工会组织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丰富教职工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共谋学校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七是在深化两级管理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机关部门改革,优化调整部门设置,完善职责功能,着力提升机关谋划发展、争取资源、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会)

4.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三转”,根据工作职责确定保留和退出的议事协调机构,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强化监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职能。二是夯实“四责协同”机制,开展校内巡察和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三是严肃执纪审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进一步发挥《党风廉洁工作提示》、简报、“风清上政”公众号等载体作用,强化正面典型案例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检干部,在总支层面及有支委的党支部选举产生纪检委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五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基建维修工程、科研经费和合同审计监督,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党办、纪委监察室、审计处、各部门、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