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教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0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学风关系着校园发展和人才培养,也是校园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社会声誉的重要因素。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的学风建设工作。

一、强化科研诚信教育,弘扬优良学风

2019年,我校继续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积极参加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召开的科研诚信培训活动,及时传达培训内容及培训精神,并借助项目申报、科研奖励、科研考核等各类辅导、评奖、考核机会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在全校教师中用心营造恪守师德、遵守学术道德的良好氛围。同时,学校还大力推进学术文化建设,全年共举办学术讲座40余场,其中包括名师讲坛22讲、前沿讲坛9讲、其他讲座10余讲营造鼓励创新、开放包容、风清气正的学术文化氛围。2019年,我校共获立国家级课题14项,省部级课题32项,厅局级课题8项,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著作60部。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健全评价体系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营造校园浓郁的学术气氛,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增强学校科研能力,学校科研处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修订之后的科研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更注重遵守学术规范原则,强调在申报科研成果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或者违反学术规范的不端行为,一经发现,对行为人的申报成果不予认可;已经确认的,予以撤销;已奖励的,予以追回。新版《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科研管理,完善了激励机制,调动了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整体提高我校科研水平具有促进作用。

    三、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宣传力度

    面对新形势加强高校学风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学校科研处将继续明确新时期加强教师学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教师对学风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培育优良学风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持续加强教师学风建设宣传力度,加强制度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诚信的学术研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