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0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学〔202054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委规〔20187)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考试实施办法》(沪教考院高招[2020]34号)等精神,为了深化2021年春季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本着公平公正公开、严格规范、科学选才的指导思想,制定我校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方案。

二、春季招生专业以及招生计划

专业

层次

学制

计划数

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

本科

4

40

三、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原则

自主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学科特长基础,注重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注重为考生减轻备考负担,同时,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的科学选才原则,确保自主测试客观、公正、有效。

四、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学校招生领导小组,下设招生工作小组(包括命题、考试考务、录取工作等)和监察工作小组,全面组织实施和监督考试、招生工作,确保自主测试和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五、参加我校自主测试资格要求

自主测试规模和自主测试资格线划定依据:在本市公布的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基础上,我校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2倍划定自主测试资格线(末位同分处理,按照《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2034号)相关规定执行),并向社会公布。考生须在本校招生信息网zs.shupl.edu.cn)选择测试时间。

六、我校自主测试基本事项

(一)自主测试时间:313—14日上午9:00—11:30,下午1:00—530

(二)自主测试地点:上海政法学院主教学楼A3楼(青浦区外青松公路7989号,泗陈公路口)

(三)自主测试内容和相关评分分值:

1、自主测试总分为150分,注重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自主测试内容包括以下方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评定,分值为10分(由学校另行制定评分规则和程序,组建专家组在自主测试前进行评定);创新潜质、逻辑思维能力、气质仪表与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英语应用能力等方面,分值为140分。

2、自主测试中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的基本信息作为专家对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评定的材料,学生不单独向我校提供综合评价材料。若考生无综合素质评价信息,需于38日(周一)前将本人高中阶段各类获奖证书及其他相关材料(原件扫描件)发送至我校招办邮箱(zhaosheng@shupl.edu.cn)。(有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考生不需要提供上述材料。)

3、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计入自主测试成绩总分,分值为10分。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体现我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我校制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评定方案》。根据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的考生基本信息,由学校组建的评定专家小组对考生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等主要内容进行综合考察,按照我校制订的评定方案和规则,进行综合考察、评定、打分,并计入自主测试成绩总分。

七、自主测试方式

我校自主测试面试环节,分为若干组,每组采用多名考官对一名考生的方式,每名考生测试时间总计20分钟。测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综合素质面试;第二部分为英语应用能力面试。

为保证面试全过程公平、公正、规范、严格,学校确定并设置专门的标准化教室(含视频监控、信号屏蔽),对面试进行全程录像、录音,然后刻盘保存备查。面试试题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

八、自主测试程序

1、我校自主测试资格线以及自主测试安排于34日在本校招生信息网上公布。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内在本校招生信息网自主选择测试时间(31314日上下午共四个时间段)。凡填报我校志愿并达到我校自主测试资格线的考生应按照公布的有关安排和要求,在我校招生信息网上选择、确认参加自主测试的时间,并按时前来我校参加自主测试。

2、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须持统一文化考试准考证、身份证、考生填写完整并签名的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安全承诺书”于313日、14日的上午8:00—8:30、下午12:00—12:30,到我校主教学楼A3楼自主测试考场进行报到、验证、抽签。开考后超过15分钟,考生仍未能到自主测试考场报到的,视为自动放弃自主测试资格。

3、考生进入自主测试区域时,须进行安检,并统一将随身携带的手机、手表、照相机、摄录机、平板电脑、录音笔、运动手环、耳塞等电子通讯产品以及具有存储功能的设备和随带包袋等交由工作人员集中保管。考生不得携带上述物品进入自主测试区域,否则视为考试违规。

考生进入候考区后,由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统一文化考试准考证和身份证的核验,在候考区现场进行随机抽签确定自主测试顺序和分组安排。

4、考生按抽签顺序在候考区候考。自主测试时,工作人员按抽签确定的顺序依次将考生引入自主测试室参加自主测试,其余考生在候考区等候。

5、考生进入自主测试区域后,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阅读考生须知,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违者视情节轻重和造成的后果按照违纪处理,即:自主测试成绩作为零分处理直至取消自主测试资格。

九、关于自主测试考官的有关事项

1、学校按照一定的比例,组建来自校内拥有丰富教书育人经验的教师以及来自法律实务部门的有关专家的自主测试专家库;根据程序遴选确定的自主测试专家,在自主测试前进行现场随机抽签确定分组安排,严防暗箱操作。如遇特殊情况自主测试专家可事先主动提出回避,也可根据考生合理要求事先进行回避,缺额由按顺序递补的候补考官代替。

2、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探索、完善科学、有效、规范的自主测试方式。学校对专家进行面试相关培训。

十、涉考涉密人员的保密纪律规定

命题教师、自主测试考官以及涉及考试秘密的工作人员须事先签订《春季招生自主测试保密责任书》。承诺凡有自己的亲属或辅导过的学生(利害关系者)参加考试,均须主动申请回避,并承诺违反回避制度则承担相应的责任。

十一、录取规则和录取工作其它注意事项

(一)录取规则

1、加分政策:按照市教委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2、录取分数要求:作为录取依据的春考总分(满分600分)=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满分450分)+自主测试成绩(满分150分)。

3、预录取及候补录取规则:按春考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春考总分相同则按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录取,如仍然出现同分的情况,则按外语、语文、数学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分别依次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按招生计划的100%公布预录取考生名单,按不超过招生计划的50%顺位公布候补录取考生名单。预录取和候补录取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办理录取专业网上信息登记。候补录取考生按顺序依次候补。相关登记程序按市教育考试院有关实施办法执行。

4、录取:按规定完成各项手续的预录取考生,由我校发放预录取通知书。正式录取通知书及入学须知于7月中下旬寄出。

(二)其它注意事项

1、考生若缺考我校自主测试,则相应测试成绩按零分计入春考总分,并参与后续录取排序。

2、我校于317—323日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上公示预录取考生和候补录取资格考生(不超过我校招生计划数的50%)名单。对于列入候补录取资格名单的考生,需在预录取考生确认后有缺额的情况下方可进行顺延替补。顺延替补数为预录取考生实际确认后的计划缺额数。

3、324-25日,预录取和候补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陆“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办理录取专业网上信息登记。

十二、防疫提示

1、所有考生应按照“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防疫提示”的要求,在考前14天期间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并完整、如实填写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安全承诺书,并签名承诺。考生在考前14天有离沪情况或有发热(体温超过37.3℃)、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须提供来校自主测试前7天内(含7天)在上海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当日测量体温超过37.3℃且未按我校“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防疫提示”要求提供相应材料、无法提供相应检测阴性报告等情况的考生,不得入校参加考试,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自己负责,学校不安排补考。

2、所有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进入学校须自觉接受体温检测。进入学校前出示本人的随申码(需为绿色)、统一文化考试准考证、身份证、填写完整并签名的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安全承诺书, 发热考生还须提供考前7天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以上材料不齐或未按照防疫要求提供相应检测阴性报告的考生不予进校。送考家长及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不得在学校门口聚集。考生进入我校后须沿固定路线进入考场所在区域。当天考试结束后,沿原路线即刻离开学校,不得进入非考场区域或在校内逗留。

3、考试过程中,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报告工作人员,按照我校防控应急预案处置。

十三、监督举报电话

我校春季考试招生工作接受本校监察室监督。举报电话:021—39225153


附件:

1、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防疫提示

2、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安全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