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自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方面坚持严防死守,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另一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进一步发展。

一、狠抓疫情防控,师生和校园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1.组织领导及时高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去年1月疫情爆发之初就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各部门、各学院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责任落实到位。与属地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信息畅通、无缝对接、运转高效。

2.防控措施落实有力。学校及时按照上级部门最新的政策要求修改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调整和落实防控措施。全面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和社会服务单位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实行动态跟踪,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盲点,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3.师生校友同心抗疫。学校师生员工勇于担当、乐于奉献,通过撰写文章、参加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等各种方式参加抗疫斗争。广大校友通过捐赠防疫物资等方式给予学校支持和帮助。学校设立专项课题,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教师开展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智力支持。

二、坚持育人为本,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1.线上教学扎实有效。学校根据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和市教委相关要求,全面开展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组织起草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建立了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召开了专题动员布置会。广大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全国开放共享的优质教学资源,结合实际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加强线上动态监控和督导检查,确保教学质量,有效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2.教学改革成果显现。优化专业布局,新增翻译、电子商务及法律、社区矫正3个本科专业,以及体育法、网络传播与融媒体、金融合规、海外安全管理等本科专业方向或人才培养试点班。法学、监狱学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和新闻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门课程获批市级精品课程、7门课程获批市级重点课程、2个项目获批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获批司法部、教育部涉外律师法律硕士培养项目,我校为入选该项目的全国15所高校之一。启动一流法学专业专项评估工作,开展人才培养成果第三方调研和法学类核心课程专项检查评估。

3.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本科生招生方面,学校在上海市最低录取分超出本市本科批录取控制线85分,个别专业组分数线超过了市属老牌大学,稳居同类高校前列;在外省市全部实现一本招生,录取分数线大多数超当地一本线几十至100多分不等,生源质量持续向好。研究生招生方面,2020年圆满完成了350名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再创新高,生源质量有较大提升,考生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4.育人工作成果突出。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表现出色,勇夺2020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英文)竞赛全国二等奖、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大赛一等奖、“智子杯”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冠军、第三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一等奖等国际国内大奖,第四次夺得上海市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落实本科生班主任制度,62名老师担任各行政班级班主任。打造上政志愿服务品牌,上政“小叶子”圆满完成两批第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13名志愿者入选西部计划。

5.就业目标顺利实现。面对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坚持全校动员,精准施策,多措并举,通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扶持鼓励毕业生积极创业、组织学生参与“云招聘”等多种方式抓好抓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各二级学院通过建立研究生就业导师负责制、本科生就业教研室包干制、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包干就业困难户等,采取师生结对精准帮扶,较好地实现了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目标。

三、体制改革驱动,学科科研和队伍建设进步显著

1.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学校全面实施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建立校院两级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激发全校教职工的干事创业活力,推进教职工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良性互动。健全职称评聘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专业职称评聘办法,实行分类管理、分类评价,人才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

2.学科科研提质增效。顺利完成上海市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结项验收,完成新增学位点申报和第五轮法学学科评估申报工作。本年度共评选学术精英4名、学术新秀5名;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获得横向科研项目33项,合作研究经费400余万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05%。修订《上海政法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学报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影响因子学科排序比2019年提升了7位。

3.人才队伍持续改善。学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招录一批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加强教师全过程培养,聘请22名资深教师担任新进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10名教师获上海市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项目资助、18名教师获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资助。我校教师首次获得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立项建设9个“教师思政品牌”。首次设立“校长奖”,作为我校授予教职员工的最高奖项。

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国家战略卓有成效

1.积极开展线上培训。主动转变工作思路,采取线上模式承办了多期研修班,其中“一带一路”欧亚地区法治研修班。线上培训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各方认可,取得了较好效果,为后续推广积累了经验。

2.持续做强智库论坛。紧盯时事热点加强应用研究,特别是针对全球性新冠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影响,报送了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专报数量和质量稳居上海高校前列。撰写“上合国家观察月报”,得到了外交部、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的高度肯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首届上合高端论坛”“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青年论坛”等国际国内高端论坛。

3.加强法律服务和人文交流。与实务部门合作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系列讲坛,加强国内外法律服务交流。发挥上海纪录片学院专业优势,在国内首批实施上合组织国家纪录片拍摄计划,完成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纪录片拍摄任务。其中,《看“法”乌兹别克斯坦》(中俄语版)已在腾讯中国等平台推广。

五、深化合作交流,开放办学呈现新局面

1.国内合作不断拓展。学校分别与神州龙芯集团、澎湃新闻、上海教育电视台、陕西省杨凌示范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成校友会独立法人的登记注册工作,基金会筹建工作顺利推进。与青浦区共建附属学校项目基本确定。召开“服务政法共谋发展”座谈会,来自上海市政法系统的领导齐聚上政,共同探讨深化学校与政法行业合作。

2.国际合作深入推进。新增7所境外合作院校或机构,与多所国外大学就联合培养研究生、互聘导师、成立联合科研中心等方面达成共识。11名学生获“上海市高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资助,获资助人数连续3年位居全市高校前列。正式加入“中文联盟”,推进印度金德尔大学汉语言培训中心发展。牵头主办“云端相聚、走进中国”首届印度冬令营,建立印度青年学生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网上平台。

3.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顺利通过。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积极申请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全面总结留学生教育成效和特色,得到认证专家高度评价,以优异成绩通过留学来华质量认证。大力推进全英文专业建设,5门全英文课程完成结项,建成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文专业

六、加强民生建设,服务保障更加有力

1.校园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全面启动“十三五”最后一个基建项目——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3620㎡,总投资近1.2亿元,于202012月正式开工。积极推进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取得老校区64931平方米土地和10幢建筑的房地产证。完成南大门及学生社区沥青道路铺设、南大门灯光改造、图书馆BA系统灯光改造、第六餐厅屋面防水维修、交通科及物业用房搬迁等30余个修缮改造项目。强化每日巡查巡检工作,共出动维修人员15583人次,及时处理各类报修6235次,确保了校园各类设施正常使用。

2.文明校园不断巩固。启用新版校园一卡通,完成新建统一身份认证项目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垃圾分类和减少食物浪费效果明显。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学校在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中期考评中成绩优秀。加强校园治安管理,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强化校园行车全过程管控,组建平安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民生实事成效明显。学校用足用好上级政策红利,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收入水平。在争取绩效工资增量的基础上,从20201月份开始为教职工缴存补充公积金;调整基层管理教辅人员工作量津贴系数,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工资水平;进一步增加非在编人员薪酬收入,2020年开始执行新的薪酬标准。关心教职工健康,上调补充医疗保障计划保费标准,增加部分体检项目。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全年各类奖学金及帮困资助总金额达1300余万元。

4.规范办学持续夯实。修订制订30余项规章制度,成功入选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完成招标采购项目共211项,金额约1.75亿元。完成国有资产整体划转工作,报废处置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开通校长热线,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回应学生诉求。通过“校长面对面”、恳谈会、座谈会和网上平台等各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加强各方面沟通交流,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七、坚持政治引领,党的建设取得较大成效

1.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化。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并落实“学习强国”激励计划,我校“学习强国”平台人均积分、活跃度位居上海高校前列。制定《上海政法学院网站管理办法》,全面梳理更新校内新媒体公众号,充实网评员队伍,积极在网络及新媒体阵地发声,传递正能量,引导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2.党建组织工作全面提升。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关于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四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班、“五个一”活动、上海干部网络专题培训、中层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测试等方式加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分级开展 “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故事中的中国共产党》“精品党课”和基层党组织“常规党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挂牌创建3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6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强化党员引领作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评选出29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含抗疫优秀共产党员9名)、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试点“党员导师制”。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顺利完成九三学社青浦区委第五支社换届工作,先后组建民建上海政法学院支部、民盟上海政法学院支部。

3.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认真落实“四责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巡视整改自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等工作。制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组织开展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完成两个二级学院的巡察。突出执纪审查工作,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完成“三转”工作,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加强审计监督,完成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对重点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内控制度更加规范。

2021年,学校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努力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为“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