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58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2021年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进一步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重大战略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两级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深化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一是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组织在全校范围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推进教学改革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并融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将课程思政理念及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教学质量评价中。三是组织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一批优质本科课程和高水平教学成果,丰富校内校外法学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四是开展法学类本科专业协商评估试点工作,制定“法学类专业校内自主认证基本标准”及教学质量自我认证实施办法,推进二级学院专业和课程教学质量自查自纠保障机制建设。(教务处、质管办、二级学院)

2.聚焦培养质量,深入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一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二是积极对接司法部、教育部政策要求,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统筹推进市教委“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探索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人才培养特色和亮点。三是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加强规范管理,切实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四是加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建设,完善新增专业课程信息,建立研究生专业课程库。(研究生处、二级学院)

二、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牵引,着力深化学校内涵建设

3.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办学治校有活力。一是围绕“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群策群力编制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二级学院规划,建立年度执行情况分析评估机制,确立以目标为导向的量化指标评价体系。二是全面总结两级管理改革方案实施经验与成效,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分配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二级学院、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树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改革理念,更大程度激发办学活力。三是认真落实市教委高校分类评价改革制度,研究出台与分类评价相适应的系列改革措施,明确职责分工,抓好贯彻落实,提高应用型大学建设水平。四是紧密对接市教委有关改革政策和措施,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积极申报上海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力争实现突破。(发规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4.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学科建设强特色。一是全面做好高原学科建设结项验收,力争取得好成绩;同时认真组织新一轮高原学科建设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二是进一步聚焦博士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存在的短板,调整完善学科规划,强化基础工作,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法学学科影响力。三是紧密对接国家、上海和社会需求,加大学科建设统筹协调力度,支持发展国家安全学、人工智能法学等特色学科或方向,在推进新文科建设中形成新亮点。(发规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5.加强制度激励,推进学术科研求突破。一是修订完成《上海政法学院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管理办法》《上海政法学院校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强化科研项目申报培育工作,确保申报和立项数量稳步增加,力争科研项目层次有新突破。二是加强校外学术合作,支持举办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进一步打造名家讲坛、前沿讲坛等学术品牌,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三是加强学报品牌建设,加大选题策划和组稿约稿力度,进一步提升期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科研处、学报编辑部、二级学院)

6.坚持引育并重,推进队伍建设上台阶。一是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做精教师思政品牌,规范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做好顶层设计,拓宽引才渠道,激发各方面积极性,提高人才引进使用效率;引进招录一批优秀人才,在充实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三是深化学校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强化外聘教师管理,探索合同制人员聘用方式,增强人才政策的灵活性,完成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四是结合上海高校分类评价要求,通过“全面培养、骨干培养、拔尖培养”,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实施,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适应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需要。(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二级学院)

三、以强化育人功能为抓手,切实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

7.练好内功,增强学生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一是深化学工系统内部改革,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作质量,服务学生发展。二是贯彻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在人员配备、队伍融合等方面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力争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有效提升。三是围绕思政教育主线,完善思政教育体系,提升易班网络思政育人功能,多载体、多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是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大特殊群体的关怀帮扶力度,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工部、二级学院)

8.综合施策,力争招生就业质量双提升。一是优化招生改革省份招生方案设计,调整本科招生学科专业结构,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不断优化生源结构,努力提高生源质量。二是坚持全校抓就业、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完善校院两级就业工作协同体制,用足用好各项就业政策,更加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构建契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的就业服务体系。(学工部、招生办、二级学院)

9.创新创优,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一是继续落实“一支总队,多支专业特色分队”志愿服务工作改革思路,制定实施《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志愿工作管理办法》《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志愿者队伍管理细则》,理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打造上政志愿服务品牌。二是加强大学生体育艺术教育,积极打造体育艺术类专业团队,形成高雅艺术活动和体育赛事活动齐头并进、竞相争优的发展态势。三是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精心组织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力争实现获奖数量和层次的双突破,提高大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校团委、教务处、学工部、二级学院)

四、以中国上合基地为平台,提升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水平

10.打造高端平台,着力增强服务效能。一是切实推进中国上合基地内部管理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在加强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提高管理效能。二是打造高端培训平台,积极探索疫情下由线下办班为主转向线上线下结合的双轨办班模式,提高承办各类涉外培训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打造高端智库平台,推进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和反恐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围绕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和地区安全理论政策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提高对国家重大决策的贡献度。四是打造高端论坛平台,举办若干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促进学术交流合作,形成更加稳定的、更有影响力的常设性论坛品牌。五是打造法律服务高端平台,推进“中俄法律翻译工程第二期”编写工作,撰写“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法律指引,举办企业走出去法律服务学术研讨会和培训班,与新华社、“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全球行活动,提升学校和基地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力。(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二级学院)

11.拓展合作渠道,汇聚更多办学资源。一是进一步完善校友会理事会架构和服务网络,加快基金会筹建,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汇聚更多校友和社会资源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二是进一步发挥普陀校区使用功能,持续推进国内合作项目,挖掘潜在合作资源,努力形成新的合作培育点,力争与青浦区共建附属学校项目落地。三是用好本市高校社会服务收入用于人员激励机制政策,优化社会培训管理模式,支持和鼓励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探索多渠道培训资源,积极开拓培训项目,努力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贡献度。(合作发展处、发规处、继续教育学院、二级学院)

五、以加强品牌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

12.拓展合作项目,提升校园国际化程度。一是努力拓展与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的合作交流,为推进境外合作办学奠定基础。二是举办系列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拓展国际学术交往,深化国际学术联系,提升我校国际学术地位。三是促进外籍专家引智建设与发展,引进更多外籍专家来校全日制工作,增强外籍专家服务我校教学科研的贡献度。(国际交流处、二级学院)

13.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一是构建“大教学”“大学工”留学生教育协调机制,完善国际校友工作网络,加强留学生趋同管理。二是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欧美国家为关键,澳新及拉美地区为拓展,继续优化来华留学生生源结构。三是优化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加强全英文专业和课程建设,将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和全英文课程建设纳入考核指标体系。(留办、国际交流学院、二级学院)

六、以服务全校师生为宗旨,构建美丽智慧廉洁平安校园

14.创建美丽校园,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全力推进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二是持续推进不动产权确权补证专项工作,完成14栋单体的产证办理任务,力争完成部分管理学院扩建工程和普陀校区改扩建项目产证办理工作,力争完成扬盛印务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三是扎实推进第二浴室改造、51-55号学生公寓和主教楼维修项目,以及主教楼、庸夫楼教室安装空调等一批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改善菜肴品质,反对餐饮浪费,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基建办、后勤保障处、图书馆、二级学院)

15.升级智慧校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一是完成新建科研管理系统项目、研究生管理系统项目、学生工作管理系统项目,在确保系统安全高效的基础上,做好与数据中心对接。二是加强“一门式”服务平台建设,规范“校长热线”“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功能,做好学生综合服务。三是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优化图书馆数字资源结构,完成图书馆大屏升级改造及综合展示系统的建设,初步实现全校图书文献资源的整合互通。(信息办、科研处、研究生处、学工部、图书馆)

16.强化廉洁校园,抓好采购招标与资产财务工作。一是规范学校资产管理流程,集中力量加快资产报废处置,力争资产管理回归常态化。二是继续探索学校采购招标规范化便利性管理机制,规范调整学校招标采购流程,确保全年招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对接本市教育经费预算管理“松绑”政策,加大专项经费统筹调控力度,落实专项经费支出责任,全面实施专项经费绩效评价,做到项目、过程全覆盖。四是落实二级学院财务预算管理自主权,实现二级学院“主动发展、自我约束、自我激励、量入为出”的目标,助推二级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资产处、计财处、二级学院)

17.筑牢平安校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一是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日常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守住校园安全防线。二是加强各类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在人员密集区域安装火情报警系统,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加强舆情监控和正面引导,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党办校办、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七、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核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8.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一是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和专门研究机构,发挥政法院校优势,加大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力度。二是科学制定并认真执行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办好各级各类学习班,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提升网站、新媒体、校报等各类新闻平台的宣传质量,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建立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制,力争再获“上海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四是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和培育思政课教学特色,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宣传部、党办校办、马院、各总支、各部门、二级学院)

19.筑牢干部队伍,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一是推进实施干部队伍建设“四大工程”,以大力发现和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科学合理开展干部选任工作,配齐配强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三是加强干部培训和规范管理,积极开拓校内外挂职锻炼岗位,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组织部)

20.凝心聚力发展,夯实基础基层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大型表彰、座谈会、红歌比赛等方式,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增强党员光荣感、使命感,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强化党派组织和党外人士队伍建设,拓展联系党外人士工作渠道,健全统战工作机制,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四是加强民主管理,完善学校领导与教工代表对话恳谈机制和提案反馈督办机制,丰富教职工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共谋学校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抓实机关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党支部指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党办校办、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工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1.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形成知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闭环,形成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局面。二是积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完成市管高校派驻改革相关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三是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人、重点事的监督,严肃查办执纪审查中发现的违纪案件,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持续开展廉洁教育谈话,强化干部教育力度。四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基建修缮工程、科研经费和合同审计监督,积极扩大审计覆盖面,不断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党办校办、纪委监察室、审计处、各总支、各部门、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