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国际青年法学人才训练营结业典礼举行

发布者:李纬明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0

9月27日下午,上合组织国家国际青年法学人才训练营结业典礼在我校中国-上合基地举行。中国法学会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潘新艳,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上海政法学院合作发展处处长、中国-上合基地党总支副书记王晓宇,上海政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院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主任陈校,中国-上合基地应急管理与司法鉴定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峰及全体学员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出席结业典礼。

潘新艳表示,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与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多年来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训练营是中国-上合基地落实青岛峰会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庆祝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周年举办的重要活动。参训学员深入了解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加深了彼此友谊,促进了相互交流。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愿与上合组织国家法学法律界一道,做携手抗疫的参与者、法治合作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施伟东指出,青年法学人才是多法域互学互鉴的重要桥梁,是不同法治文明交流的重要纽带,也是支持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中国-上合基地始终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发展及培训,在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周年之际举办此次活动,搭建起了一座各国法学法律界交流的桥梁。期待与会各方未来能继续增进合作交流,共同为上合组织作出法学法律工作者更大的贡献。

郑少华指出,本次训练营将各国法律法学界青年人士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促进了国际司法合作,推动了全球治理法治化。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期待未来与各方开展更多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继续为有关国家提供司法与执法方面的培训,努力成为服务我国整体外交和安全战略需求、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端平台,共同为各国司法、执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作出贡献。

学员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第一副校长蒂拉巴耶夫先生在发言中提出,训练营促进了各国青年法律人才之间的交流,巩固和扩大了中国同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上合组织其他国家友好合作的社会法律基础,进一步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共同体。乌中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愿继续支持协助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举办类似活动。

学员代表俄罗斯社会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特洛辛斯基先生对参加此次训练营感到十分荣幸。他表示,训练营让学员深入了解了中国法律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特点和习近平主席“依法治国”的理念。希望和其他学员共同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学员代表哈萨克斯坦里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阿金贝科娃女士感谢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她强调,尽管当今世界各国人民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她仍然对未来保持乐观,因为法律教育和法律实践在不断适应和进步,而不是倒退和恶化。她提出应加强律师作为民众信赖的专业人士的角色,协助建立和调节社会关系并克服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此次训练营由中国-上合基地主办,历时五天,参训学员近五百名。训练营增进了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国家青年法学人才及法律界优秀人士在区域法律领域、司法执法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教授李新,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上海仲裁协会秘书长王唯骏,上海政法学院教授闫立,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市政府参事关保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分别为训练营学员授课。学员们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结业典礼结束后,与会嘉宾、翻译老师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