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夏小和为新进教师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李纬明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2

9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夏小和以“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给新进教师讲授专题党课。新进教师40余人参加。 

党课从三个部分展开。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从近代以来各阶级的救亡图存之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的伟大抉择四个部分,讲述了国家发展历程中虽历经磨难和挫折,但仍然写出催人奋进的史诗——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绩,经济实力快速增强,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教育水平不断跃升,人民生活极大改善。

二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世界。党课提到五个“变”:世界经济重心之变、世界政治格局之变、全球化进程之变、科技与产业之变、全球治理之变,阐释了世界格局的演变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虽然世界已经显现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仍在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占据优势地位。

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教育的使命。夏小和强调,认识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归根结底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战略全局,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历史使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重要寄语精神——“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小和希望新入职青年教师要有情怀,不断奋发图强。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坚持追求卓越,提升本领,做专业领域的领路人;要坚持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做学校发展的贡献者。(刘月园、郭咪 撰稿)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02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