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发布者:包丽丽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0

   628日(周五)上午10:00,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求实楼41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关保英副校长主持,刘晓红校长、姚建龙副校长、发展规划处处长石其宝、人事处处长韩同兰、教务处处长袁胜育、国际交流处处长欧阳美和、学工部部长张军、研究生处处长赵俊、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上海纪录片院长戴元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华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议程:

1.学科办汇报《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

2.学科办汇报《上海政法学院高原学科管理办法(修订)》;

3.讨论审议;

4.刘晓红校长总结讲话。

会议内容:

1.学科办汇报《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

石其宝首先从办学定位、建设基础、机遇与挑战、建设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等六个部分对《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做以介绍,并针对2019-2023年学科建设的主要指标与主要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表示学科建设的任务比较重,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

最后展示了我校与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两所标杆院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指标比照,就我校学科评估整体情况做以简单说明。

2.学科办汇报《上海政法学院高原学科管理办法(修订)》

石其宝表示本次《上海政法学院高原学科管理办法》的修订,是按照《上海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布局规划(2014-2020)实施方案》和《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管理工作的特点制定的,与2016年版从体系、内容、框架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修订。

石其宝针对本次办法修订的亮点做以介绍。首先确定了学科建设机制,即在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高原学科建设工作小组、高原学科考核工作小组具体开展法学高原学科的建设的相关工作,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其次确立了各学科建设采取学科方向负责人制,为学科方向建设、学科团队管理、经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最后就二级学院与学科建设的配合、人才引进及经费管理等部分做以介绍。

3.讨论审议

关保英首先对学科办制定的两个文件表示肯定,其次呼吁与会人员针对前述两个文件畅所欲言,提出建议与意见。

袁胜育表示学科建设规划是全局性的规划,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上海政法学院的英文名称为Shanghai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应当重视政治学在我校的地位,并在规划文件中有所体现。

汪伟民表示学校应当把国家安全与法治作为我校的主攻方向,将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作为抓手,以法学为中心打造国家安全学科,走在全国的前列。

戴元光表示学科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团队建设、领军人物和学科特色三个方面,我校领军人物太少,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对于学术 “大腕”,我校经济尚且不足,可以引进学术 “中腕”组件学科优势团队,通过教材编写等工作培养基本教学团队。学科发展不能忘记基础研究,应当注重科研水平与成果,对于法学学科需要进行学科资源整合,学校层面应当提供相应的政策力度与平台建设支持等。

欧阳美和表示学科发展符合学校大的发展战略,在实施过程中不宜散,应当集中人、财、物三方面,寻找学科建设的突破点。

赵俊表示学科建设规划围绕着工作的目标与核心,比较完善。对于指标下放到二级学院表示十分支持,但是实施起来比较困难,重点在于如何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以研究生招生位例,二级学院参与度不足,学院院长与学科负责人配合不够协调,应当以政策支持,确定二级学院在招生中的主体地位。研究生一志愿率近几年有所起色,但是速度较慢,学校应做好招生推广工作。

张军表示我校走错位竞争的道路应当注重学科整合,对于新整合的政府管理学院和语言文化学院,在招生等方面有很大起色,借此应当注重法学学科的整合,以寻求学校最大发展。

华莉表示对于外国语方向教师参与上合组织基地建设应当形成机制,可在学校层面采取政策和经费的支持,以此来形成学科特色,促进学科发展。

4.刘晓红校长总结讲话

姚建龙副校长从三面做以总结:第一要实现法学学科优化,解决学科学院不匹配的问题,表示学科应当先由学科来办;第二研究生培育是我校发展的短板,应当采取针对性的举措;第三是需要特殊政策,加强人才引进与梯队建设,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队伍。

关保英副校长提出以下三点希望:第一要做好基础工作;第二要进行学科和资源的整合;第三要制定赏罚分明的政策机制。

刘晓红校长表示对学科建设规划的认同,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以总结:第一,学科建设的挑战大于机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做好高层次人才储备,在人才引进上政策要灵活;第二,要增加高级别的科研获奖项目,尤其是高水平论文,科研是学校发展的动力;第三,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大政策力度,使研究生处与各二级学院在研究生培育工作上能够更加协调;第四,要处理好学科与学院的关系,也要处理好学院院长与学科带头人之间的关系,通过政策建设,形成更好的工作机制。

最后,刘晓红校长表示按照学科建设规划,我们大家要有信心,同心协力,实现更进一步的提升,为学校的发展与未来做出贡献!

会议结论:

通过审议讨论,同意《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上海政法学院高原学科管理办法(修订)》两个材料上报校长办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