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学风建设情况(学生)

发布者:谢涛丽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6

学风建设是当今提高大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也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整体性提高的重要举措。学风建设不仅仅是一个教学问题,它对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刻苦学习、顽强拚搏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都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加强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工程。

一、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学风建设水平

学校将学风建设融入辅导员队伍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是定期开展辅导员“双月”论坛培训,激发辅导员队伍从事科研工作热情,把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工作实践转化为理论成果,以力理论研究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要求辅导员每周都要走进学生社区,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积极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和交流,注重对学风建设规律的调查研究,深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解决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知生情、解生忧、暖生心,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学风建设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狠抓三个落实

一是抓学生骨干。学风建设需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通过开学首日教育、主题班会教育等形式加强班级的整体凝聚力,培养班级骨干和学生党员自觉成为学生、老师之间学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 教导学生骨干以身作则,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在学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并逐步形成整个班级积极向上、刻苦求实的学习风气。

 二是抓考风考纪。各学院始终把诚信教育作为学生道德教育的工作重点,通过主题教育班会、学风建设总结大会不断强化学生诚信意识。特别是在期末考试来临之际,要求严肃考风考纪力度不减、要求不降,学生党员、班团骨干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让考试“零作弊”成为学校的常态。

 三是抓激励宣传。以奖助工作促学风建设,通过完善学生综合测评机制,做好各类评奖评优工作,形成群体激励与和谐竞争氛围;通过易班、宣传展板等形式对榜样人物做好宣传,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带头力量。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学风建设氛围

校园文化活动是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一是重视各类仪式庆典活动的开展,加强对学生校史校情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对母校的文化价值认同,加深对校训“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理解,激发学生努力学习,成为优秀学子的内在动力。二是以促学风建设为出发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以致用,克服竞争意识弱,学习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学科竞赛、优秀校友座谈会等活动,并形成各具特色的“一院一品”学术品牌活动,引导学生以认真求实的态度、勤奋刻苦的精神、科学严谨的作风自觉加强学风建设。三是我校承办上海市大学生法制辩论赛品牌活动,有效地将学风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相结合,将学风建设贯穿到法治育人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