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风建设报告(学生)

发布者:谢涛丽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1

学风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更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了华夏大地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影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对高校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我校积极对疫情冲击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过构建“思想引领、线上学习、家校共育、心理帮扶”等举措,确保特殊时期学风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发自主学习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学生工作管理创新方式,注重引导,推动思政“微平台”新宽度,利用微信公众号“上政易班”,“青春上政”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引导学生把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出的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的感动,转化为强大的学习动力。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网络班会,学习我校师生在防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强化家国情怀,矢志报国奉献,增添学习动力。

二、营造“云”学习氛围,培养顽强学习毅力

我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实际,深耕网络云平台,谋划和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积极开展“云”端学风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

一是牵头面向各学院学生开展“易起云端”学习打卡活动,号召上政学子坚持“读一本好书”、“做一册笔记”、“参加一次云端讲座”、“写一篇论文”、“考一个证书”,珍惜韶华,鼓励学生潜居抱道,读书修身,运动健体。

二是丰富疫情期间的课余活动,提升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就业信心,就业中心组织一系列线上职业规划和模拟求职竞赛活动,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学者、行业资深人士和优秀校友通过网络平台为毕业生做职业规划。

三是为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学习质量不降低,学工部联合众多律所推出疫情期间公益学习项目,利用社会资源共建“线上实务研修基地”,阿尔法渔”云学习平台开展了11期直播课程,听课人次超过15万,得了上海市教委的肯定和全校师生的欢迎。

四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等朋辈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创新性开展促进网上学习系列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推荐和展示优质学习资源,分享网络学习方法,评选最佳学习笔记,确保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线上协同并进,确保线上学习有成效。

  三、做好“云”学习管理,保障教学有序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紧急部署, 学工部在“上政易班”微信平台发布《“六个平凡”,我们在行动——给上海政法学院全体学工人的倡议书》、《且从容,再寒冷的冬天终将过去——给上海政法学院同学们的一封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上政就业服务中心致毕业生的一封信》等推文,就疫情防控工作向全体学工人、全体学生及用人单位发出倡议。

二是是强化班主任的学业监督作用,各学院班主任对接学生班级担任学业护航导师,实施学生听课笔记线上日打卡制度,加强学业困难生线上谈话教育和学业监督指导。

三是强化家校联动监督,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辅导员邀请家长监督学生居家在线学习情况,并及时告知家长学校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管理规定、学生课表、以及作息要求等,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同时,对学业困难、不具备网络上课条件的同学,与家长联系,确保学生在家自觉、自主地保持学习。

四是做好心理帮扶工作,助推学风建设。将不具备网络上课条件、心理问题、在家情绪波动大的学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通过定期多种形式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将这些学生在学业中出现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罗列,并想办法帮他们进行解决,真正地助力学生学习。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了邮箱和QQ的网络咨询服务,每天安排人员值班,接待同学们的心理求助。

 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是学校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我校将进一步因时因势调整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