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峰教授应邀为我校新进教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月园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0

1118日下午,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峰教授应邀为我校新进教师作“如何处理好人才培养中的几个关系”的专题讲座。新进青年专任教师3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主办,人事处副处长马洪亮主持。 

讲座中,陈剑峰教授以宽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教学经验,结合教学改革的实际,深入阐释了教学规范与教学质量、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材、教学与科研、课内与课外、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等人才培养中九大关系的深刻内涵。他强调,教学过程规范不等于教学质量高,但是规范的教学过程是高质量教学的必要条件。教师是课堂的第一责任人,占据主导地位,但学生是主体,必须指导学生进行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师一定要有进取心,不断修正完善教学讲义,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课内要精简教学内容,解决重点问题,课外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索能力。最后,他指出,教师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专题讲座针对性强,对于新进教师尽快适应人才培养工作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与会老师也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规律,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黄敏艳、竺心砚撰稿;宣传部摄像)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202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