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张静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0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学校2022年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育人育才为核心,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一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加大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力争获批数门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二是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推进落实教学思想大讨论成果,完善本科教学评价体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三是统筹推进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一流专业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成效,加大高级别优秀教学成果项目建设培育力度,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四是持续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前期评建重点工作,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劳动教育方案,逐步建立以审核评估为导向的教学评价监测系统。(教务处、质管办、二级学院)

2.夯实专业基础,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一是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夯实学位点建设基础。二是探索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和质量标准,统筹推进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项目建设,聚焦涉外法治、国际组织、翻译等领域开展涉外人才重点培养,努力打造标杆和品牌。三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并整合各种宣传平台,构建多层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体系,吸引更多优秀考生报考我校。四是完善新增学位点培养方案,加强课程资源库建设,落实导师主体责任,健全质量监控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处、二级学院)

二、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3.紧盯重点任务,争创内涵发展新突破。一是全面梳理市教委高校分类评价改革、两级管理改革实施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完善以目标为导向的量化指标评价体系,下大力气补齐短板,优化弱项指标。二是聚焦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不足,逐项对标落实责任,加大整改提升力度,全面提升法学学科建设水平。三是加强学科建设统筹协调,优化差异化引导支持政策,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合理配置各类资源,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四是认真做好2022年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验收及2023年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申报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发规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4.完善保障激励,力争学术科研创新篇。一是修订《上海政法学院横向课题管理办法》,完善相关学术考核认定标准细则和激励措施,加强项目申报辅导,提高申报质量,确保科研项目申报数量和立项数量质量稳步提升,推动学术科研水平和项目管理水平上台阶。二是以上海司法研究所改革为抓手,打造学术团队,加强科研攻关,努力产生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三是打造学术讲座品牌,加强学术活动的宣传、组织与管理,扩大学术活动受益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四是推进学报和学界、期刊界融合,加大选题策划和组稿约稿力度,提升期刊质量和学术品牌影响力。(科研处、上海司法研究所、学报编辑部、二级学院)

5.强化机制保障,推动人才建设聚合力。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强化思想引领,以思政品牌建设为示范,丰富教师思政工作形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守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二是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精准把握政策,进一步争取上级支持,探索更加灵活的引人方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引进人才质量。三是修订《上海政法学院处级单位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健全师资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管理配套制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四是实施“新入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校本研修”“青苗计划”等专项计划,积极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与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质管办、二级学院)

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用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6.提升队伍水平,推动学生工作做实做细。一是用“六个平凡”引领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考核标准,选树先进典型,拓宽发展空间,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激发辅导员干事创业激情。二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推进党建与思政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有效衔接,探索发展型资助模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水平,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推动“三圈三全十育人”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加强“一门式”和“校长热线”等服务平台建设,畅通学生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管好用好新建学生活动中心,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资源,更好满足学生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

7.优化指标结构,促进招生就业双提升。一是围绕社会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继续调整本科招生专业学科结构,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生源质量。二是强化育人导向,提高服务质量,用好配套政策,压实工作责任,多措并举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坚持“招生-培养-就业”一体谋划,加强对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围绕学生需要搭建发展平台,探索建立分层分类分阶段培养机制,更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工部、团委、招生办、教务处、研究生处、二级学院)

8.集聚青春活力,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一是继续深化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改革,构建“一总多分”志愿服务组织架构,理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打造上政志愿服务品牌。二是加强大学生体艺美教育,以庆祝建团百年为契机,提升高雅艺术活动和体育赛事活动层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内涵。三是优化创新创业工作格局,接续培育选拔优秀学生实践团队,加强竞赛团队指导服务工作,实行竞赛项目联动,挖掘实践故事,创新宣传展示形式,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和创新创业质量。(校团委、教务处、学工部、二级学院)

四、以上合基地为平台,不断提升学校知识服务能级

9.增强内部效能,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一是完善上合基地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方面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提升内部管理效能。二是打造“培训”精品项目,着力在增加培训数量、优化培训结构、强化保障和拓宽人脉资源四个方面取得突破,提升国际影响力。三是以上海市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为平台,围绕上海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安全和地区安全理论政策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出版《上海合作组织年度法治报告》《上合组织国家研究报告蓝皮书》。四是举办承办“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讲坛、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等高端论坛,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大学生纪录片节,完成《穿越上合》剩余部分后期制作。五是继续推进“中俄法律翻译工程第三期”编译工作,推进上合组织法律大学联盟的筹备与建设工作,建立有效运行机制,发挥法律服务高端平台的辐射作用。(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二级学院)

10.深化合作交流,集聚更多发展动能。一是进一步完善校友会和基金会架构体系,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国内合作管理办法》,拓宽合作交流渠道,集聚更多校友力量和社会资源助力学校发展。二是挖掘合作潜能,开拓合作项目,进一步提高普陀校区管理水平和使用能效;加强与属地对接,用好“五大新城”新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积蓄学校发展新动能。三是优化社会培训管理模式,规范管理培训项目,提升社会培训信息化水平,建设非学历教育管理系统,完善人员激励机制政策,支持和激励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拓优质培训项目,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合发处、党办校办、发规处、继续教育学院、二级学院)

五、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大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11.开拓优质项目,提高国际化“含金量”。一是深化与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合作,拓展高水平合作伙伴,推进境外合作办学项目落地,形成一批高水平合作院校和国际组织学习实践项目。二是持续推进外教引智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引进外籍专家学者,促进学术交流,发掘外籍教师学术资源,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国际交流处、二级学院)

12.理顺体制机制,凝练留学生教育特色。一是推进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留学生趋同管理,落实二级学院国际化办学主体责任。二是持续优化来华留学生生源结构,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提升生源质量。(留办、学工部、二级学院)

六、以师生满意为方向,努力构建平安和谐美好校园

13.抓好项目工程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全力推进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工程建设,力争20228月底完成竣工验收。二是推进新建学生公寓项目、上海全球安全治理大数据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推进普陀校区不动产证变更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三是扎实推进13号楼整体维修工作、2号配电站设备更新改造、图书馆考研专区建设等实事工程。四是提升节能降耗、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改善餐厅伙食质量,提高师生满意度。(基建办、后勤保障处、图书馆、二级学院)

14.加强业务统筹谋划,增强信息化服务能力。一是完成档案管理系统项目、国际学生招生及管理系统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系统融合,确保数据安全利用。二是推进智慧图书馆项目,着力解决图书馆长期以来纸质、电子资源无法同步检索等相关问题,打造具有政法特色的开放化智慧型图书馆。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化支撑保障,优化进出校园(场馆)登记、师生信息报送等工作流程。(信息办、留办、图书馆、学工部、保卫处)

15.坚持规范高效管理,做好资产财务和采购招标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和流程,加强业务工作规范,加快校内历史积压资产报废进度,力争完成二次固定资产报废核销。二是继续探索学校采购招标规范化和便利性,确保完成全年招标任务,重要招标项目平稳实施。三是优化经费投入结构,加强对学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跟踪监督,全面落实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提高专项经费绩效目标实现度。四是加强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控制手册,进一步规范各项经济业务活动,提升学校整体风险防控能力。(资产处、计财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16.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一是及时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抓严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二是加强各类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和信访工作,及时掌握和化解矛盾纠纷,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党办校办、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各部门、二级学院)

七、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17.加强思想引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一是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办好各类各级理论学习班,依托“学习强国”等信息化平台抓好干部教职工日常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执行力。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各类新闻平台的宣传质量,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品牌,扩大影响力。三是强化思政课程建设,完善集体备课、听评课制度体系,打造高水平思政课程团队,高质量推动“三进”工作。(宣传部、党办校办、马院、各党总支、各部门、二级学院)

18.锤炼干部队伍,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一是持续推进实施干部队伍建设“四大工程”,配齐配强空缺干部,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二是做好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推动形成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形成结构合理、勇于担当、充满活力的干部梯队。三是持续改善机关作风,继续开展“承诺亮诺践诺”活动,进一步推进党支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组织部、机关党委)

19.强化基层工作,汇聚发展创新合力。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深悟透、笃信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二是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持续做好统战工作,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统战干部业务能力和党外知识分子管理服务水平。四是进一步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学校领导与教工代表对话恳谈机制和提案反馈督办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落实教职工福利保障,提升教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党办校办、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工会、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开展巡察和巡察整改评估工作,督促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知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闭环,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局面。二是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职能,推动日常监督体制机制更加完备,学校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三是严肃执纪审查,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使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增强,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进一步扎牢。四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推进修缮工程审价,开展科研经费、内部控制审计等工作,不断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党办校办、纪监综合办公室、审计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