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风建设情况(学生)

发布者:徐超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学风是一所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彰显着学生的思想品质和学习精神,影响着学生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校学工部和二级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学风建设工作,做到“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一、不断完善学风建设体系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作用,学工部尝试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牵头学风建设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工作每学年定期开展二级学院特色学风建设成果展示、优良学风班级评比和优良学风寝室评比;依托“青马博雅”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活跃学校学术氛围。二级学院负责根据本学院专业特色分类指导,构建本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形成本学院学风建设特色亮点。辅导员具体负责班级学风建设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学生发挥自身主体作用,开展寝室优良学风建设。

二、始终加强日常管理 

各部门积极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日常化、程序化、专业化,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一是在学生工作管理中要求辅导员每学期召开1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和学习阶段,进行分类指导,以“大一习惯养成”、“大二专业素养”、“大三素质拓展”、“大四职业规划”为主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考风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二是辅导员每周进课堂、进宿舍,通过与任课教师交流、与学生沟通、对学生成绩分析等工作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三是辅导员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台账,特别是学业预警的学生每月至少和家长联系1次,充分发挥家校育人的合力。     

三、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学工部以党建促学风,进一步推进“我是党员我带头”学风工程。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组织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学业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点对点地对学困学生进行辅导。在有条件的班级建立临时党小组,对普通同学、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作为综合测评、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评优和组织发展的依据。

四、重视学风建设宣传工作 

依托校园网、学工部、二级学院网站和各级各类新媒体矩阵,利用学校、学院、社区宣传展示栏,开辟学风建设线上线下宣传专栏。以各类奖学金评定、学生荣誉奖评选和各类竞赛等为契机,挖掘贴近学生实际、具有代表性的学习先进典型,通过人物专访、先进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朋辈教育的辐射作用。

  2022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保障线上学习的顺利开展,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学工部协同二级学院开展了学风建设“云班会”、 “云分享”、“云打卡“云辅导“云阵地”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聚焦学业、形成自觉自律的良好习惯,切实保障学习质量。我校学生逐渐形成自觉自律的学习特点,校园形成浓厚的创先争优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