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取得务实成果

发布者:李纬明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6

9月16日,《人民日报》特别报道版刊发《一项项由中国发起、各方参与的上合组织多边合作平台成功运转 “中国倡议”扎根落地 “上合故事”精彩纷呈》一文,报道了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简称“中国—上合基地”)为成员国培养专业司法人才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系列成果。

报道内容节选如下:

一列列货运班列有序调度,一个个集装箱起起降降……从白天到黑夜,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24小时都处在忙碌状态。4年来,这一根据中方倡议建设的示范区,累计开出约2000列货运专列,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地区国家重要的物流新枢纽。

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一道,不断拓展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一项项由中国发起、各国共同参与的上合组织多边合作平台扎根落地,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

让每名学员都能满载而归

“是我!能够再次参加培训,真是幸运和光荣!”通过云端,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法制与国际合作局高级侦察员德尔库洛夫·伊利亚斯少校,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老朋友挥手致意,热情地打起招呼。

这是伊利亚斯时隔两年再次参加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相关培训。从大型城市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到恐怖主义犯罪及应对机制、能源设施安全保障、疫情防控执法要点等,为期4天的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培训班让他收获满满。“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给我的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

2013年,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中方提出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为成员国培养更多专业司法人才。2017年9月,培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5年来,培训基地已成为上合组织司法、执法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培训基地已举行61期培训班、培训学员2091人次。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培训基地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探索线上涉外培训新模式。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创新的教学理念得到学员们的积极评价。

“中国老师授课认真、水平高,让每名学员在结业时都能满载而归。”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内务局局长纳夫朱沃诺夫对几年前的培训仍印象深刻。2015年,塔吉克斯坦内务部高级干部研修班在培训基地举行,时任内务部副部长的纳夫朱沃诺夫率团参加。他说:“上合组织始终保持高水平安全合作,培训基地为推动安全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

“运行好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是中方落实承诺、服务上合组织和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表示,培训基地将继续与各成员国相关机构深化务实合作,书写更多友谊与合作的故事。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9/16/nw.D110000renmrb_20220916_1-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