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校采购招标及资产管理工作汇报

发布者:张芳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285

一、采购招标

(一)采购招标总体情况

1.招标采购汇总及对比

截至20221231日,学校完成招标采购项目共133项,预算金额约4388.4万元,中标4092.4万元。部门自行采购341项,中标1599.3万元。招标采购汇总情况如下:

1.分类汇总

表一:2022年招标项目分类汇总(金额单位:万元)

分类

全部项目(除部门采购)

代理采购

学校采购

集市采购

部门采购

项目数

133

 85

30

18

341

预算金额(万元)

4388.4

3587.3

407.4

393.7

 

中标金额(万元)

4092.4

3320.2

387.2

385.0

1599.3

项目数占比

 

63.9%

22.5%

13.5%

 

预算占比

 

81.8%

9.2%

8.9%

 

2.较大预算项目汇总

2022年预算金额大于50万元以上项目26项,预算金额合计2445.2万元,占比55.7%。主要集中在后保处、保卫处、基建办。

3.项目分布

部门分布:采购项目大多为图书资料、宽带接入、维保、后勤维修等年度常规及项目,增加部分为基建部分开办费项目。分布集中的前五的部门:后保处、图书馆、保卫处、信息办。

4. 采购招标工作总结

(1)  从上面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有如下特征:

a.部门自行采购占比较大。部门自行采购项目数和预算金额都出现较大增长,接近其他采购预算的一半,与2021年情况相同。采购规范性应该进一步加强,将结合今年采购制度完善加以充实。

b.代理采购监管不够强2022年由于学生生活用房开办费项目启动招标项目27项,预算合计1900万元。由于开办费项目预算较大,提升代理采购方式(项目占比(64%)、预算占比近82%)。结合2021年情况,代理采购方式预算占比超50%,而且预算较大的代理采购一直是审计、专项检查和巡视的重点。今年市纪委对学校招标采购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一些围标串标的问题,我们将结合整改加强代理招标的工作管理,通过公司筛选、委托协议等明确责任,在实际操作环节加强督促检查。

c.学校采购评审需要提升。学校采购的项目数和预算均占比较小,由于校内缺乏评审专业人员和评审环境、评审方式的限制,学校采购评审方式有待进一步研究是否调整。

22022年的招标采购工作由于疫情绝大部分滞留到下半年,加之学生生活用房开办费项目,加剧了通常意义上的年末采购高峰情况,造成下半年采购任务集中、工作难度加大,经过有关同志们的努力和有关部门的齐力配合,完成了全年的采购招标任务。期间也发现了个别项目存在的采购需求不准确,存在预排他控标的情况,在分管领导支持下经过多次讨论,最终项目完成招标。

32022年市纪委进行了市属高校采购招标专项检查,发现学校采购招标工作的一些问题,其中特别涉及到围标串标情况。为此资产处将摸清情况、研究对策,对外加强对招标代理公司的管理,结合2023-2024年招标代理公司入围招标,通过招标文件和代理协议明确其工作责任、强化对其检查、实行退出机制;对内提高岗位人员的认识、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内控流程;同时对有关制度进行补充完善、举一反三、切实整改。

二、国有资产管理

1. 学校资产总体情况

a)   固定资产总量

表五 2022年学校固定资产

 

现有

2022年新增

2022年报废

上合基地&扩建5期调账

固定资产总额

(元)

1628736044.15

13331756.61

6570205.45

-1199855.64

低值资产总额

(元)

2064042.57

391087.29

 

 

b)   2022年新增学校资产情况

表六 2022年新增固定资产类别

资产大类

新增额()

备注

通用设备

10045161.31

2022年新购置入账固定资产

专用设备

617978.29

图书、档案

897855.02

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780220.67

无形资产

0.00

房屋、构筑物

990541.32

学生生活用房煤气管道

 合计

13331756.61

 

2. 2022固定资产处置

a)   固定资产报废处置

2022年经过努力完成学校6辆编内公务车报废,保证了6辆公务车辆的更新。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的近500万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未在年末完成报废评估,计划在2023年完成报废工作。

表七  2022年报废处置资产

报废批次

账面原值

账面净值

评估值

备注

编外公务车(司法局)

4743083.29

0.00

 

2022年财政资产销账

编内公务车

(学校6辆)

1827122.16

0.00

1912.60

 

固定资产一批

4998154.30

0.00

 

评估未结束

合计

11568359.75

 

 

 

b)   有账无实房屋处置

根据市教委对有账无实房屋报损处置专项工作的进一步要求,经校长办公会同意委托专业国有资产管理咨询机构,为我校因市政道路修建导致的学校有账无实房屋土地资产报损工作提供资料收集、业务指导,协调专业机构出具专业权属论证、土地追溯评估、经济鉴证等报告。2022年已经完成调研取证等工作,并确定采取补申报的方式完成上述有账无实房屋资产处置核销。目前与教委进行了沟通,正在与市财政沟通协调。

c)   固定资产出租出借

2022年资产处根据教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出借管理的通知》要求,重启了学校部分房屋资产出租用于超市经营和通讯机房使用的资产出租出借工作。经过认真准备并通过了市教委组织的可行性报告论证工作,并按照市教委的工作流程要求进行了租金基准价评估2022年底最终完成了公开意向招租,目前正提交教委财政出租审批。

3.固定资产管理总结

2022年学校固定资产账面与市财政平台数据保持一致,固定资产管理总体正常,但在具体操作环节中存在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拟在及2023年采取如下措施:

a.加强培训、继续盘点。通过学校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反映账实不符普遍存在,其中既有历史原因造成,亦有教职工缺乏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和不知晓有关管理流程,以及部门缺乏资产清查盘点、以及没有及时完成日常管理处置调整账目信息。2023年资产处将安排几次固定资产管理的培训,并协同各二级部门推进对每个部门的资产进行盘点清查,力争核准各二级部门固定资产账实情况,今后的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只接收完成第二轮核实、账实情况较好的部门的报废申请。

b.申请固定资产报废自主处置权下放。由于历史积压造成学校固定资产报废工作压力比较突出,一方面部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另一方面有关报废处置资料欠缺给学校固定资产报废造成比较大的困难,降低报废处置速度。目前市教委推进市属高校500万固定资产报废自主处置权下放工作,资产处将通过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处置流程、建立内控机制,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申请批准。

c.完善制度、提升信息系统功能。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信息系统实行几年来情况良好,但需要根据内审的反馈意见和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制度和信息系统功能升级,资产处将根据上级要求对部分管理制度调整(如出租出借、低值资产),并申请经费调整信息系统流程。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202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