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学风建设情况(学生)

发布者:徐超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0


 学工部始终把学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持续营造乐学、勤思、躬行的良好氛围。重点推进学风建设、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上海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一、围绕“三全育人”开展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作用,2023年3月开学初学工部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将每学年的3月和10月定为我校学风建设月。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成立院级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学院的学风建设,各班级召开专题班会,统一思想,研究制订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学工部注重研究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为学生锻炼能力、提高素质搭建更多优质平台。本学年开始就深入研究实施“腾飞”计划、“跃升”计划,探索开展卓越支持计划、团队助力计划,引领带动全体学生竞相比拼、成就自我。

二、重视日常教育管理 

校各部门积极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日常化、程序化、专业化,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一是在学生工作管理中要求辅导员每学期召开1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和学习阶段,进行分类指导,以“大一习惯养成”、“大二专业素养”、“大三素质拓展”、“大四职业规划”为主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考风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二是辅导员每周进课堂、进宿舍,通过与任课教师交流、与学生沟通、对学生成绩分析等工作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三是辅导员建立了学业困难学生台账,特别是学业预警的学生,每月至少和家长联系1次,充分发挥家校育人的合力。    

每学年期末年考试周前,为严肃考风考纪,做到教育管理先行,学工部研究制定诚信教育方案并下发给二级学院教育提纲。各学院按照提纲精神通过主题班会、年级大会、个别学生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细致地进行考前警示教育,要求学生宣读诚信考试誓词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各学院在官网、自媒体平台也进行了广泛宣传,彰显学校考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 通过党建促进优良学风

2023学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时,学生党支部的主题教育也成为推动学风建设的良好契机,通过“抓学习、促认同,抓实践、促奉献,抓建设、促规范”三方面的引导,推动学生党员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进而夯实学风建设的思想基石,推动培育优良学风。以学生党支部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的榜样力量。

四、重视学风建设宣传工作 

依托校园网、学工部、二级学院网站和各级各类新媒体矩阵,利用学校、学院、社区宣传展示栏,开辟了学风建设线上线下宣传专栏。以各类奖学金评定、学生荣誉奖评选和各类竞赛等为契机,挖掘了贴近学生实际、具有代表性的学习先进典型,通过人物专访、先进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发挥了朋辈教育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