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教师)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3-08-22浏览次数:57

学风是学校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也是学校社会声誉和形象的外在表现。我校始终高度重视学风作风建设,2023年学校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打造良好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强化科研诚信教育,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2023年,我校继续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积极参加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召开的科研诚信培训活动,及时传达培训内容及培训精神。为全面落实科研诚信与科研伦理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科研诚信行为,构建良好的学术风气,学校组织开展科研人员论文自查工作,以及在各类项目立项通知单中专门标注意识形态建设和科研诚信相关要求,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进行警示,取得了良好的正面引导效果。

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考核评价体系

学校扎实推动制度健全完善,科研处在广泛调研和意见征求的基础上制定和修改了《上海政法学院学术成果认定纲要》《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上海政法学院决策咨询与智库建设管理办法》�